24
下一周第一天清晨,* 即周日。女人们带着准备好的香料来到耶稣的坟墓。 但发现坟墓口的大石头已经滚到了一边, 她们走进去,却没有看到主耶稣的身体。 正为此疑惑之际,眼前忽然出现两个人,身穿闪耀发光的衣服,站在她们旁边。 女人们很害怕,把脸伏在地上。他们对女人说:“你们为什么要在死者中寻找一个还活着的人? 他不在这里,而是已经复活了。你们应当记得他在加利利时说的话, 他说:‘人子必将被交到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在第三日复活。’ ”
她们想起了耶稣说的话, 于是就离开坟地,回去把这一切告诉了十一名门徒和其他人。 10 那几名女性为:抹大拉的玛利亚,约亚拿和雅各的母亲玛利亚,以及其他跟随耶稣的妇女。她们把这些事告诉了众门徒。 11 但他们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根本不相信她们。 12 但彼得还是跑到坟墓那里查看。他弯腰看进去,只看到了坟墓里的细麻布,于是就回去了,对这一切感到非常惊奇。
13 同一天,两名门徒去往一个叫以马午斯的村子,距耶路撒冷大约十一公里。 14 他们在路上谈论着所发生的一切。 15 正在交谈和争辩的时候,耶稣走上前,与他们同行。 16 但他们却没有认出他。
17 耶稣问到:“你们边走边聊什么呢?”他们就站住,面带愁容。 18 一个名叫克利奥帕斯的门徒回答:“你造访耶路撒冷吗?关于那里发生的事情,你可能是唯一不知情的人。”
19 耶稣说:“什么事?”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他是先知,在上帝和众人面前显示出了伟大的奇迹。 20 我们的祭司长和长官竟把他交了出去,把他判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 21 我们一直盼望他就是救赎以色列的那个人。这些事发生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天了。
22 但我们中有几名妇女却有了让我们惊讶的发现。她们凌晨到坟墓那里去, 23 却找不到他的身体。她们回来说看见天使显现,天使说他已经复活了。 24 我们又有几个人到坟墓那里去看,与妇女们所说的一样,没有看见他。”
25 耶稣说:“迟钝的人呐!对于先知所说的一切,你们信得太迟钝了! 26 基督这样受迫害,后来不是迎来了他的荣耀吗?” 27 于是他从摩西和众先知说起,把所有关于他的经文解释了一遍。
28 他们即将抵达要去的那个村子,耶稣表现得好像是要继续前行, 29 两名门徒特别想把他留住:“天晚了,太阳下山了,就住在这里吧。”于是耶稣就与他们住在一起。
30 吃饭的时候,他拿起饼,在感谢上帝后把饼掰开递给那两位门徒, 31 他们的眼睛此刻终于看清了,认出这是耶稣,但耶稣却从他们面前消失不见了。
32 他们彼此说:“一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解释经文,那时候我们的思想仿佛被火烧灼。” 33 他们立刻站起来返回耶路撒冷。在那里遇见十一个门徒和其他聚在一起的人。 34 这十一位门徒说:“主果然复活了,已经向西门显现。”
35 两个人就把在路上的事,以及掰开饼时如何认出耶稣的事情,讲述了一遍。 36 他们正在交谈之际,耶稣现身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37 他们非常惊怕,以为看见了鬼。
38 耶稣问到:“你们为什么惊恐?为什么心有疑惑? 39 你们看我的手脚,就知道我是谁。摸摸我,你们就会更确认,因为鬼没有骨肉,但你们看,我有。”
40 说了这话,耶稣就把手脚给众人看。 41 众人感到如此狂喜和惊讶,以至于仍然不敢相信这一切。耶稣说:“你们这里有什么食物吗?” 42 他们就给了他一片做好的鱼。 43 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
44 然后耶稣对他们说:“我还和你们在一起时,就是这样对你们解释的:摩西律法、先知书籍和《诗篇》中记载了关于我的一切,都会成真。” 45 于是他打开他们的思想,让他们能够理解经书。 46 他告诉他们:“经上记着‘基督将会受害,第三天死而复生。人们要奉他的名, 47 宣讲悔改与赦罪之道,从耶路撒冷开始,传遍世界各地。’ 48 你们就是这一切的见证。 49 现在我要将天父所承诺的赋予你们。但你们需要在城里等候,直到获得来自天堂的力量。”
50 然后他带他们走出去,走到伯大尼附近时,抬手祝福众人。 51 在祝福的同时离开了他们,被送上天堂。 52 众人开始膜拜他,然后充满喜悦地回到耶路撒冷, 53 此后,他们便始终都在神庙中称颂上帝。

*24:1 即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