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1
本书为亚伯拉罕和大卫的后代弥赛亚* 或“基督。”弥赛亚为希伯来语,即希腊语中的“基督”的记录。首先在此回述其家谱:
亚伯拉罕为以撒 前者为后者的父亲。之父;以撒为雅各之父;雅各为犹大及其兄弟之父; 犹大(妻为塔玛)为法勒斯和谢拉之父;法勒斯为希斯仑之父;希斯仑为亚兰之父; 亚兰为亚米拿达之父;亚米拿达为拿顺之父,拿顺为撒门之父; 撒门(妻为拉哈德)为博奥兹之父;博奥兹(妻为露丝)为俄备得之父;俄备得为耶西之父; 耶西为大卫王之父;大卫(娶乌利亚之妻)为所罗门之父; 所罗门为罗波安之父;罗波安为亚比雅之父;亚比雅为亚撒之父; 亚撒为约沙法之父;约沙法为约兰之父;约兰为乌西亚之父; 乌西亚为约坦之父;约坦为亚哈斯之父;亚哈斯为希西加之父; 10 希西加为玛拿西之父;玛拿西为亚门之父;亚门为约西亚之父; 11 被流放巴比伦期间,约西亚诞下耶哥尼雅及其兄弟。 12 结束巴比伦流放之后,耶哥尼雅诞下撒拉铁,撒拉铁为所罗巴伯之父; 13 所罗巴伯为亚比玉之父,亚比玉为以利亚敬之父,以利亚敬为亚所之父; 14 亚所为撒多之父;撒多为亚金之父;亚金为以律之父; 15 以律为以利亚撒之父,以利亚撒为马但之父;马但为雅各之父。
16 雅各为约瑟之父,即玛利亚的丈夫。玛利亚所诞之子被称为弥赛亚,即耶稣。
17 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共十四代人;从大卫到巴比伦流放之时亦为十四代人,从巴比伦流放到基督又为十四代人。
18 以下为弥赛亚——即耶稣基督降生的过程:他的母亲玛利亚被许配给约瑟,但在同房之前,玛利亚就因圣灵受孕。 19 她的丈夫约瑟生性善良,不愿张扬此事让她受尽羞辱,于是打算暗地将她休掉。
20 就在他思量此事之时,主派来天使进入他的梦境,对他说:“大卫之子约瑟,不要担心,迎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她所孕育乃源于圣灵。 21 她将诞下一子,请为其起名耶稣,他将会把苍生从罪恶之中拯救出来。” 22 (这一切印证了主通过先知给出的预言: 23 将有处女怀孕生子,世人将称他为马内利 即 “上帝与我们同在”之意)。 见《以赛亚书》7:14。 24 约瑟醒来后,便遵从天使的嘱托, 25 迎娶妻子过门,但在孩子出生前并未与她同房。玛利亚生下男婴后,约瑟为他起名耶稣。
 

*1:1 或“基督。”弥赛亚为希伯来语,即希腊语中的“基督”

1:2 前者为后者的父亲。

1:23 见《以赛亚书》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