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几天后耶稣重返迦百农,关于他回到这里的消息立刻传遍各地。 许多人纷纷聚集到他屋子里,甚至簇拥在门前。于是耶稣就对他们讲道* 原意为“单词”,在这里是首次使用,代表上帝的福音。这时有四个人把一个瘫痪的男人带到耶稣那里, 但因为太拥挤,无法将他带到耶稣面前。于是他们跑到屋顶上,将屋顶拆下来,在耶稣上方的开口处,将瘫痪男人和他躺的垫子送了下去。
耶稣看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痪之人说:“朋友,你的罪被宽恕了。”
当时有几名宗教老师也坐在那里,心中暗自思量: “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话?他说的都是亵渎上帝之语。除了上帝以外,还有谁能赦免罪恶?”
耶稣很了解他们的想法,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这么想这件事? 说‘你的罪被救赎了’,或‘站起来行走吧’,哪一个更容易? 10 但为了说服你们,相信人子也有宽恕罪的力量, 11 我要对你(瘫痪之人)说:‘起来吧,拿起你的垫子回家去吧。’ ”
12 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垫子当着大家的面离开了。众人颇感惊奇,开始颂赞上帝,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13 耶稣走出去,来到加利利海边,众人都汇聚到他面前来,他开始教导民众。 14 他继续往前走,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坐在交税亭处,于是就对他说:“跟我来吧!”利末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15 后来耶稣在利未家里吃饭,有很多税吏和“罪人” 这里的“罪人”是指在遵守宗教律法方面,并非宗教老师和法利赛人所认为的那么严格。过来和他和门徒一起吃饭;因为已经有很多人开始跟随耶稣。
16 看见耶稣与罪人和税吏一起吃饭,法利赛派的宗教老师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他为什么和税吏和罪人一起吃饭?”
17 耶稣听言,对他们说:“健康人不需要医生,病患才需要,我来此并非召唤正义之人,而是要感召罪人。”
18 此刻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正在禁食。 禁食:出于宗教原因,选择在某些日子不进食。于是有人过来问耶稣说:“为什么约翰和法利赛人的门徒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却不禁食?”
19 耶稣回答:“在婚礼中,宾客与新郎在一起时怎么能禁食呢? 20 但等到新郎离开他们,他们就会禁食了。 21 没有人会用新布去缝补旧衣服,因为补丁会把衣服扯破,裂开更大的口子。 22 没有人会用旧羊皮袋装新酒,因为皮袋会被胀破,酒漏出来的同时皮袋也损坏了。人们总是会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
23 安息日那天,耶稣走过麦田,门徒们饿了,于是摘了些麦穗充饥。 24 法利赛人询问耶稣:“你看,你的门徒正在做安息日不允许的事情。”
25 但耶稣对他们说:“大卫和他的下属在饥饿时做了什么,你没有读过吗? 26 他走进亚比亚他担任祭司的圣殿,吃下了只有牧师才能吃的圣饼,事实上他们并不允许这么做。”
27 耶稣又告诉他们:“安息日为人之益处而存在,而非人为安息日之益处而存在。 28 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2:2 原意为“单词”,在这里是首次使用,代表上帝的福音。

2:15 这里的“罪人”是指在遵守宗教律法方面,并非宗教老师和法利赛人所认为的那么严格。

2:18 禁食:出于宗教原因,选择在某些日子不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