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着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若不然,獻祭的事豈不早已止住了嗎?因為禮拜的人,良心既被潔淨,就不再覺得有罪了。 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 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
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燔祭和贖罪是你不喜歡的。
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
為要照你的旨意行;
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着律法獻的)」;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11 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上帝,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 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上帝的右邊坐下了。 13 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 14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15 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他既已說過:
16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
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
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
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
17  以後就說
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18 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勸勉和警告
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20 是藉着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21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 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着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 2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24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27 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28 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 29 何況人踐踏上帝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主要審判他的百姓。」 31 落在永生上帝的手裏,真是可怕的!
32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33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 34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35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36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應許的。
37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
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38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
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
39 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 10:25 原文是看見 + 10:38 有古卷:我的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