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穀書
1
先知首次疑問
哈巴谷先知所得的默示。 耶和華啊!我懇求,你不垂聽,要到幾時呢?我向你呼叫“有狂暴的事”,你卻不拯救。 你為甚麼使我看見惡行?有奸惡的事,你為甚麼見而不理?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紛爭和相鬥常常發生。 因此律法不能生效(“律法不能生效”原文作“律法鬆懈”),公理無法彰顯。因為惡人把義人包圍,所以公理顛倒。
耶和華的回答
你們當看列國,要定睛觀看,就會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我要作一件事,即使有人說了出來,你們也不會相信。 就是要興起迦勒底人,那殘忍兇暴的民;他們遍行全地,佔領別人的家園。 他們恐怖可怕,自以為義,趾高氣揚。 他們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他們的騎兵奔馳,自遠而來;他們如鷹飛翔,迅速吞噬。 他們定著臉面向前,齊來行暴,擄獲戰俘多如塵沙。 10 他們戲弄君王,以掌權的為笑柄;他們嗤笑一切城堡,築壘攻取; 11 然後掃蕩如風吹過。他們是有罪的,因他們以自己的勢力為神。
先知第二次的疑問
12 耶和華我的 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自古就有的嗎?我們不會死的。耶和華啊!你派他們行審判。磐石啊!你立他們施懲罰。 13 你的眼目純潔,不看邪惡,不能坐視奸惡;為甚麼見行詭詐的人而不理?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你為甚麼緘默呢? 14 你竟使人像海裡的魚,像無人管轄的爬蟲類。 15 迦勒底人既用鉤把他們釣起來,用網拖走,用魚網收聚在一處,就歡喜快樂, 16 向自己的網獻祭,對魚網燒香,因他們藉此收穫豐富,飲食充裕。 17 這樣,他們倒空自己的網,毫不留情地繼續殺戮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