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瑣法首次發言,責約伯自義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 “這許多的話怎可不回答,多嘴多舌的人怎能算為義呢? 你胡言亂語可使人不作聲嗎?你嘲笑的時候,無人責備嗎? 你說:‘我的道理純全,我在你眼前潔淨。’ 但願 神說話,願他開口跟你說話, 把智慧的奧祕向你顯明,因為真的智慧有兩面。你當知道 神已忘記了你一部分的罪孽。
神洞悉人的罪
神高深莫測之事你怎能查出呢?全能者的終極你怎能洞悉呢? 他的智慧高於諸天,你能作甚麼呢?比陰間還深,你怎能識透? 他的智慧比地長,比海寬。 10 他若過來把人囚禁,召人受審,誰能阻止他呢? 11 因為他認識虛謊的人,他看見欺詐,怎能不鑒察? 12 虛妄的人悟出慧心,就像野驢生子為人。
勸約伯悔改離罪
13 你若心裡歸向他,又向他伸手禱告; 14 你若遠遠地除掉你手裡的欺詐,不讓不義居在你的帳棚裡; 15 那麼你必仰面,毫無愧色;你也必堅定穩妥,無所懼怕。 16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回憶好像逝去的流水, 17 你們的人生必明亮如正午,雖然黑暗仍像早晨。 18 因為有指望,你必安穩,你必四處巡查,安然睡覺。 19 你躺臥,不受驚嚇,必有很多人求你的情面。 20 但惡人的眼目必昏花,逃亡之路也必斷絕,他們的指望就是最後的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