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以利法首次發言責難約伯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人若對你說一句話,你就厭煩嗎?但誰又忍得住不說話呢? 你曾經教過許多人,又堅固了無力的手; 你的話扶起了絆倒的人,你使彎曲乏力的膝堅挺。 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灰心,災禍遇上你,你就驚惶沮喪。
神賞善罰惡
你所自恃的,不是敬畏 神嗎?你所盼望的,不是行為完全嗎? 請想一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哪有正直的人被剪除呢? 據我所見,耕耘罪孽的,必收割罪孽;種植毒害的,必收割毒害。 他們因 神的氣息而滅亡,因他的怒氣而消滅。 10 獅子的咆哮,猛獅的吼聲,盡都止息,壯獅的牙齒也都斷掉。 11 公獅因缺乏獵物而死亡,母獅之子也被分散。
世人微不足道
12 有話偷偷傳給我,我的耳朵聽到細語; 13 在夜間因異象而煩擾的心思中,世上都在沉睡的時候, 14 恐懼戰慄臨到我,以致我全身發抖。 15 有靈拂過我面前,使我毛骨悚然。 16 那靈站住,我辨不出他的形狀,只見有一形象在我眼前,然後我聽見低微的聲音,說: 17 ‘人能在 神面前算為公義嗎?人能在他的創造主面前算為潔淨嗎? 18 他的僕役他還不信任,他的天使他也指責過錯, 19 何況那些住在土屋裡,根基在塵土中,比蠹蟲還容易被壓碎的人呢? 20 在早晚之間就被毀滅,永歸沉淪,無人懷念。 21 他們帳棚的繩索不是從他們中間抽出來嗎?他們死去,不是無智慧而死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