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約伯自述苦況
於是約伯回答說: “但願稱稱我的煩惱,把我的災害一起放在天平上。 現在這些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冒失發言。 因為全能者的箭射中我,我的靈喝盡了箭的毒液, 神的驚嚇排陣攻擊我。 野驢有草料還會哀鳴嗎?牛有飼料還會窮叫嗎? 淡而無鹽的食物有甚麼好吃呢?蛋白有甚麼味道呢? 這些使我惡心的食物,我必不肯嘗。
切願被 神剪除
但願我得著我所祈求的,願 神賜我所盼望的。 願他樂意把我壓碎,願他放手把我剪除。 10 這樣,我們得安慰,在痛苦之中我還可以歡躍,因為我沒有否認那聖者的言語。 11 我有甚麼力量使我能等候呢?我的結局是甚麼好叫我忍耐呢? 12 我的氣力是石頭一樣嗎?我的肉身是銅的嗎? 13 我裡面不是無能自助嗎?見識不是離我而去嗎?
責友缺乏愛心
14 朋友應該憐憫灰心的人,因為他捨棄了對全能者的敬畏。 15 我的兄弟詭詐像乾涸的溪流,又像流乾的溪水; 16 水流因冰塊融化而混濁,有雪隱藏在其中。 17 天氣一暖溪水就消失,氣候一熱就乾涸。 18 商隊順溪而行,結果偏離原道,走到荒野之地而死亡。 19 提瑪的商隊瞻望溪水,示巴的客旅等候水流。 20 他們失望,因為所盼望的落了空;他們到達那裡就灰心。 21 現在你們就是這樣,看見我的災難就害怕。 22 難道我說過‘請供給我’,或說‘取你們的財物餽贈我’嗎? 23 或我說過‘救我脫離敵人的手’,或說‘贖我脫離強暴人的手’嗎?
勸友說話公平
24 請指教,我就默不作聲;請指示,我有甚麼過錯。 25 正直的言語多麼有力!但你們的責備究竟責備甚麼呢? 26 絕望人的話不過是風,你們還想批判嗎? 27 你們竟抽籤得孤兒,拿朋友當貨物。 28 現在請你們看看我,我絕不當你們的面撒謊。 29 請轉意,不要不公道;請再轉意,我還有道理在。 30 我的舌上有不義嗎?我的口不能辨別災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