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撫今追昔自歎苦難難當
黃金怎麼竟然失去光澤,純金怎麼竟然變色?聖殿的石頭都被拋棄在各街頭上。 錫安尊貴的眾民,本來和精金一樣貴重;現在怎麼竟被看為瓦器,好像陶匠手中所作的呢? 野狗尚且用乳房哺養牠們的幼兒;但我的眾民變得多麼殘忍,像曠野的鴕鳥一樣。 嬰兒的舌頭因乾渴而緊貼上膛;孩童求餅,卻沒有人分給他們。 那些從前吃美食的,現今都在街上孤單淒涼;那些從前在豪奢生活中長大的,現今卻在垃圾堆中打滾。 我眾民(“我眾民”原文作“我子民的女子”)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惡更大;所多瑪在轉眼之間傾覆了,儘管無人攻擊它。 錫安的貴族素來比雪更明亮,比奶更潔白;他們的身體比紅寶石更紅潤,他們的樣貌像藍寶石一樣美麗。 現在他們的面貌比煤炭還黑,在街上再沒有人認得他們;他們皮包骨頭,枯瘦如柴。 那些死於刀下的比餓死的還好;餓死的因缺乏田間的出產,就日漸消瘦而死亡。 10 慈心的婦人親手烹煮自己所生的孩子;在我眾民(“我眾民”原文作“我子民的女子”)遭毀滅的時候,孩子竟成了母親的食物。 11 耶和華大發震怒,傾倒他的烈怒;他在錫安放火,吞滅了錫安的根基。 12 地上的君王,以及世上所有的居民都不相信,會有任何敵人攻進耶路撒冷的城門。
懲罰不義的領袖
13 因為錫安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就是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 14 所以,他們像瞎子在街上流蕩,他們被血玷污,沒有人可以觸摸他們的衣服。 15 有人向他們喊叫:“走開!你們不潔的人;走開!走開!不要觸摸我。”他們到處逃亡飄流的時候,列國的人就說:“他們再不能在這裡寄居。” 16 耶和華親臨分散他們,不再看顧他們;人不再尊重祭司,也不厚待長老。 17 我們徒然等待幫助,等到雙目失去視力;我們在瞭望臺上期望一個不能拯救我們的國家來臨。 18 敵人追蹤我們,使我們不敢在自己的街道上行走。我們的結局近了,我們的日子滿了;我們的結局已經到了。 19 追趕我們的比空中的鷹還快;他們在山上追趕我們,在曠野埋伏攻擊我們。 20 耶和華所膏立的,我們鼻孔的氣息,在他們的陷坑中被捉住;我們論到他曾說:“我們要在他的蔭庇之下,在列國中存活。”
以東遭報
21 以東人哪,烏斯地的居民哪,歡喜快樂吧!這杯也要傳到你那裡,你必喝醉以致赤身露體。
錫安得安慰
22 錫安的居民(“居民”原文作“女子”)哪!你的刑罰已經受夠了,耶和華必不再使你流亡;以東的居民哪!他必懲罰你的罪孽,揭露你的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