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擊敗迦南人
住在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與以色列人交戰,擄了他們幾個人。 於是以色列人向耶和華許願,說:“如果你把這民交在我手裡,我就必把他們的城盡行毀滅。” 耶和華聽了以色列人的祈求,就把迦南人交給他們,於是他們把迦南人和他們的城盡行毀滅;那地方的名就叫何珥瑪。
火蛇與銅蛇
他們從何珥山沿著到紅海的路起行,要繞過以東地;眾民因為這條路,心裡煩躁, 就反抗 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於是耶和華打發火蛇進入人民中間;蛇咬他們,許多以色列人就死了。 人民來見摩西,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出惡言攻擊耶和華和你;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眾人禱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做一條火蛇,掛在杆上;被咬的,一看這蛇,就必得存活。” 摩西就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杆上;被蛇咬了的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從阿伯到毗斯迦
10 以色列人又起行,在阿伯安營。 11 再從阿伯起行,在以耶.亞巴琳安營,就是摩押對面的曠野,向日出之地。 12 他們又從那裡起行,在撒烈谷安營。 13 又從那裡起行,在亞嫩河那邊安營;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人的境內流出來;原來亞嫩河就是摩押的邊界,在摩押與亞摩利人之間。 14 因此,在耶和華的戰書上記著:“在蘇法的哇哈伯,和亞嫩河的河谷, 15 以及河谷的斜坡,這斜坡伸展到亞珥城的地方,就是靠近摩押邊境的。” 16 以色列人又從那裡到了比珥(“比珥”意即“井”);從前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聚集眾民,我好把水給他們喝”,說的就是這個井。 17 那時,以色列人就唱了這首歌,說:“井啊,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 18 這井是領袖挖掘的,是民間的尊貴人,用圭用杖挖掘的。”以色列人從曠野到了瑪他拿, 19 從瑪他拿到拿哈列,從拿哈列到巴末, 20 從巴末到摩押地的谷,又到了俯瞰荒野的毗斯迦山頂。
擊敗亞摩利王和巴珊王
(申 2:26 3:11)
21 以色列人派使者去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說: 22 “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偏入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裡的水;我們只走大路,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23 西宏不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經過,反而聚集了自己的人民,出到曠野去攻擊以色列人,西宏到了雅雜,與以色列人交戰。 24 以色列人用刀擊殺了他,佔領了他的地,從亞嫩河到雅博河,直到亞捫人那裡,因為雅謝是亞捫人的邊界。 25 以色列人奪取了這一切城,也住在亞摩利人的各城,就是希實本,與屬於希實本的一切村莊。 26 這希實本是亞摩利人的王西宏的京城;西宏曾經與摩押以前的王交戰,從他手中奪去了所有的地,直到亞嫩河。 27 因此詩人說:“你們來到希實本!願西宏的城被重建,願西宏的城堅立。 28 因為有火從希實本發出,有火燄從西宏的城冒出,吞滅了摩押的亞珥,燒毀了亞嫩河的高岡。 29 摩押啊,你有禍了,基抹的民哪,你們滅亡了;基抹使自己的男子逃亡,使自己的女子被擄,交給了亞摩利人的王西宏。 30 我們射擊他們,希實本就毀滅,直到底本。我們使地荒涼,直到挪法,挪法直伸到米底巴。” 31 這樣,以色列人就住在亞摩利人的地。 32 摩西派人去窺探雅謝,以色列人就佔領了雅謝的村鎮,把那裡的亞摩利人趕走。 33 以色列人回頭,沿著到巴珊的路上走;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迎著以色列人,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 34 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為我已經把他和他的眾民,以及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裡;你要待他,像從前待那住在希實本的亞摩利人的王西宏一樣。” 35 於是,他們殺了噩和他的兒子,以及他的眾民,沒有留下一個,就佔領了他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