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老年的烦恼
要记念你的造主;要趁着年轻,趁着衰老的日子尚未到来,趁着你说∶“我没有一点欢乐”的日子尚未来临, 趁着日月星辰尚未在你的眼前变得昏暗不清、如同雨后云出之前。
到了那时,看房人已经颤颤巍巍,当年的壮汉已经弯腰驼背,牙齿稀少已经嚼不动东西,窗外的景物已经模模糊糊, 街上的喧闹仅仅隐约可闻,甚至推磨的声音也不再吵人。听不见歌女的歌声,但鸟儿的鸣叫却使他睁眼到天明。 怕上高处,不敢上街,白发苍苍如杏花,象胖蜢蚱一样匍伏而行。万念俱灰,不久就要寿终正寝,只剩下吊丧的人*在街上来往穿行。
银棒终必折断,
金碗终必破裂,
水罐终必碎于泉旁,
辘辘终必坏于井上,
来自尘土的终必归于尘土,
灵魂终必归于赐灵的上帝。
 
传道者说∶“万事如是而已,空而又空。”
结语
传道者不但独具智慧,而且训导众人。他潜心思索,归纳了许多箴言。 10 他一心搜求公平正直的陈述,他所著述的都是真实可信的。
11 智者的话就象刺棒,他们的语录就象牢牢钉住的钉子,这些都来自同一位牧者。 12 孩子啊,除此之外你还要注意,各种著述无穷无尽,读得太多反而会使身心疲倦, 13 一切你已经都听到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要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训诫;这是人的全部责任。 14 上帝会裁判每一件事,包括一切不为人所知的事在内,无论它是好事还是坏事。
* 12:5 吊丧的人∶ 在圣经时代有职业的吊丧人,人们可以雇来在葬礼上表达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