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享乐”能带来快乐吗?
我对自己说∶“来吧,我来试试享乐,看看什么好。”然而,这一切也毫无意义。 我说∶“嬉笑是愚昧,享乐又有什么用?” 我试图以酒自娱,放浪形骸-但我的心仍以智慧引导我,我要探究短暂的人生中什么是世人行之有益之事。
辛勤工作能带来快乐吗?
于是,我大兴土木,为自己建造房屋,栽种葡萄, 修造亭苑,广植果木, 开挖水池,灌溉园圃。 我既买仆婢,也有家生的仆婢,我拥有成群的牛羊,胜过曾在耶路撒冷住过的任何一个人。
我为自己积聚金银,收集诸王和各地的财富。我有男女众乐,也有许多妃嫔-人心之所爱我应有尽有。
我日见昌盛,远胜在耶路撒冷住过的任何一个人,我的智慧始终与我同在。 10 凡我所乐见的无不纵情饱览,凡我所喜悦的无不恣意享受。我从自己的辛劳得到快乐,这是我劳碌的酬报。 11 然而,当我回顾自己所付出的辛劳,回顾自己用辛勤换来的成功,又感到这一切不过是虚耗时日,毫无意义,有如追风。
或许智慧才是答案
12 于是,我转而思考智慧、狂妄与愚蠢。一个王位的继承者能做出什么前无古人之举? 13 我知道智慧胜过愚昧,恰如光明胜过黑暗。 14 智慧的人心明眼亮,
愚昧的人却如堕在黑暗之中。然而,我又明白,他们终究要归于同一命运。 15 我心里想∶“既然愚人的命运也会临到我,徒具智慧又有什么用?这一切毫无意义。” 16 智慧的人和愚昧的人一样,都不会被人长久记念,他们都会在不久的将来被人遗忘。为什么智者与愚人一样终究也要死去?
人生有真正的快乐吗?
17 因此,我厌倦人生,因为世上所有的一切都只能使我烦恼,都毫无意义,有如追风。
18 我恨我在世上辛劳所得的一切,因为我不得不把它们留给后人。 19 况且谁知道他是智是愚?而他却要拥有我在世上为之辛劳并由之获得智慧的一切!实在是毫无意义!
20 我对自己在世上的奔波劳碌感到绝望, 21 因为人以自己的智慧、知识和技能所获得的一切都得留下,让别人坐享其成。这实在是不幸,实在是毫无意义!
22 人在世上劳碌奔忙究竟为了什么? 23 每天在辛苦和忧虑中劳作,甚至夜间心里也不得安宁。实在是毫无意义! 24 人生的快事莫如吃喝和享受工作的乐趣,在我看来,这也是出于上帝的旨意。 25 如果没有上帝的恩赐,谁又能获取食物,享受人生? 26 上帝把智慧、知识和快乐赐给他所喜悦的人,他使罪人聚敛和积累财富,只是为了留给上帝所喜悦的人;徒劳无益,有如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