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流放的第六年*六月初五日,我正在家中与犹大的众长老同坐,至高的主把手按在我的身上。 我看见一个类似人的形像,腰部以下象一团火,上半身则象光亮的金属一样耀眼。 他似乎伸出一只手,抓住我的头发。灵把我提到半空中,在上帝的冥冥异象中把我带到耶路撒冷,来到圣殿内院北门的门口,那里立着触怒上帝的偶像。 在我面前出现了以色列上帝的荣耀,跟我在平原上见过的一样。
他对我说∶“人子啊,你朝北方看。”我向北看,在祭坛北门的入口处看见了这惹动猜忌的偶像。 他又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他们干的事了吗?以色列人在这儿做了极端令人憎恶的事,逼我远离我的圣殿,但你还会看见更令人憎恶的事情。”
他把我带到庭院的门口,我看见墙上有一个洞。 他对我说∶“人子啊,去挖墙吧。”我把墙挖穿了,看见一个门。 他又对我说∶“进去看看他们在这儿干的邪恶卑鄙的事吧。” 10 我进去了,看见满墙画的都是各种各类的爬虫和可憎的动物,还有以色列人的各种偶像。 11 在画像前面站着七十名以色列长老,沙番的儿子雅撒尼亚也在其中,每个人手里都拿着香炉,香烟袅袅上升。
12 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以色列长老暗中在他们各自偶像的神龛中干什么了吗?他们说:‘主看不见我们这里的事,主已经丢弃这块土地了。’ ” 13 他接着说∶“你还会看见他们干的比这更令人憎恶的事。”
14 他把我带到圣殿北门的门口,我看见女人们坐在那里为搭模斯哭泣。 15 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吗?你还会看见比这更令人憎恶的事。”
16 他把我带进圣殿内院。在圣殿门口的门廊和祭坛之间,有大约二十五人。他们背对圣殿,面向东方,正在拜初升的太阳。 17 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吗?犹大人在这儿干的这些令人憎恶的事还算小事吗?他们一定要让这块土地上充满强暴,继续惹我发怒吗?看,他们竟把树枝举到鼻子跟前 18 因此,我必在怒中处置他们!我不再顾惜他们,也不再怜悯他们,即使他们对着我的耳朵喊叫,我也不会听。”
* 8:1 第六年∶ 指公元前592年的秋天。 8:14 搭模斯∶ 这个异神死了,他的妻子以实塔要求所有的人都要举哀,同她一起哭泣,想用这种方式使他复活。这个礼仪在第四月(六月/七月)的第二天举行,所以这个月叫做“搭模斯月”。 8:17 把树枝举到鼻子跟前∶ 异族崇拜中的一种礼仪姿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