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牲畜害瘟疫
主对摩西说∶“你去见埃及王,告诉他希伯来人的上帝-主是这样说的∶‘放我的子民走,好让他们侍奉我。’ 如果你仍然扣住以色列人不放, 主就要降灾于你的牲畜,让所有的马、驴、骆驼和牛羊都害上极其严重的瘟疫死去。 但主会把以色列人的牲畜与埃及人的分开,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只也不会死掉。 主定了行这个神迹的时间,他说∶‘明天,我就要付诸施行。’ ”
第二天,主施行了神迹。埃及人的牲畜都死了,而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只也没有死。 国王派人去察看,发现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只也没有死。可是他依然强硬,不肯放以色列人走。
疱疮
主对摩西和亚伦说∶“你们抓几把炉灰,让摩西当着国王的面扬向空中, 这灰就会变成尘土,飘撒在埃及全境,落在全埃及的人和牲畜身上,使他们都生疱疮。”
10 于是,摩西和亚伦拿了炉灰,来到国王面前;摩西把炉灰扬向空中,洒落在人和牲畜的身上,使他们都生了疱疮。 11 埃及的巫师们也不能来见摩西了,因为他们也象其他埃及人一样都生了疱疮。 12 可是,正如主对摩西讲过的那样,他使国王仍然执迷不悟,不肯听从摩西和亚伦的话。
冰雹
13 主对摩西说∶“你明天一早去见国王,告诉他主-希伯来人的上帝是这样说的∶‘放我的子民走,好让他们侍奉我。 14 这一次,我要把所有的灾难都降在你和你的臣民身上,你就会知道我在大地上无与伦比。 15 我本可以施展大能降瘟疫于你和你的臣民,把你们从大地上灭绝掉, 16 而我之所以让你存活,为的是要向你显示我的大能,好让我的名字传遍天下。 17 可是你仍然对我的子民作威作福,不放他们走, 18 所以,明天的这个时候,我要降下一场埃及前所未有的大雹灾。 19 现在,把你们的牲畜赶到棚子里去,把田里的庄稼都收回来。凡是在田间不收回家的,统统要为冰雹所灭,而那些在露天里的人和牲畜也都将死于冰雹之下。’ ” 20 国王的大臣中,有些人笃信主的话,急忙把奴仆和牲畜都带进屋里; 21 而另一些人不把主的话放在心上,仍然让牲畜和奴仆呆在田野里。
22 主对摩西说∶“你举手向天,冰雹将降于埃及全境,击打在田野里的人、牲畜和庄稼上。”
23 摩西举杖向天,主就降下雷霆与冰雹。大地上闪电交织,主把冰雹降到埃及的国土上。 24 冰雹中闪电络绎不断;这是埃及有史以来最大的雹灾。 25 冰雹横扫埃及大地,砸向田野里的人畜和其他一切,庄稼倒伏了,所有的树木都被砸死了。 26 唯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没有冰雹。
27 埃及王召见摩西和亚伦,对他们说∶“这一次我知罪了!我和我的百姓都错了,主才是对的。 28 请向主祷告,求他把雷电和冰雹停下来吧!我愿意放你们走,你们不必再留在这里了。”
29 摩西答道∶“我一出城就张开双手向主祈祷,雷电冰雹就会停息,这样,你就会知道世界属于主。 30 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臣民仍不敬畏主。”
31 亚麻和大麦都被冰雹砸毁了,因为那时大麦已经出芽,亚麻也开了花。 32 只有小麦和粗麦没有受损,因为它们成熟期晚。 33 摩西离开国王,出了城,张开双手向主祷告;雷雨冰雹立刻停息了。 34-35 可是,正如主所预言的,埃及王见雷雨冰雹停息了,他和他的臣属们又顽固不化,不放以色列人走,又一次犯下了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