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主召唤亚伯兰
主对亚伯兰说∶
 
“你要离开你的家乡、
亲族和你父亲的家,
到我所指示的地方去。
我要使你成为一个大国,
还要赐福给你,
使你名声昭著,受人敬重;
人们将因你而得福。
我要赐福给那些祝福你的人;
我要诅咒那侮蔑你的人;
世上万民都要因你而得福。”
亚伯兰前往迦南
亚伯兰75岁的时候,遵照主的指示,离开了哈兰,继续迁往迦南地。 亚伯兰带着妻子撒莱、侄儿罗得和他们在哈兰的全部财物及奴仆离开哈兰向迦南进发,终于到达了迦南。 亚伯兰穿过迦南地到了示剑的摩利,来到橡树那里(那时迦南人还住在那里), 主向亚伯兰显现,对他说∶“我要把这片土地赐给你的后代。”亚伯兰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主建造了一座祭坛。 后来,亚伯兰迁徙到伯特利东部山地,在那里建立了营地。营地的西面是伯特利城,东面是艾城。亚伯兰在那里为主建了一座祭坛,并敬拜主。 以后,他逐渐向南迁移。
亚伯兰在埃及
10 迦南地发生了严重的饥荒,亚伯兰不得不迁移到埃及暂时居住。 11 就在他们要进入埃及之前,亚伯兰对他的妻子撒莱说∶“我知道你容貌美丽, 12 埃及人看见了你,一定会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会因此杀了我而留下你。 13 让我们兄妹相称吧,这样,他们就会为了你的缘故而对我好,我也会由此免于一死。”
14 亚伯兰一行人进入了埃及,埃及人果然觉得撒莱美丽出众。 15 *的臣宰看见了她,就在王面前夸赞她的美貌。于是,撒莱被带进了王的宫中。 16 王因此特别厚待亚伯兰,赐给他许多牛羊、公驴、母驴、仆婢和骆驼。
17 主为了王带走亚伯兰的妻子撒莱的缘故,降灾于王和王室的人,使他们都染上可怕的疾病。 18 于是,王召见亚伯兰,问∶“你为什么对我这样做?为什么不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 19 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妹而使我娶了她?你的妻子就在这里,带她走吧!”
20 王命令左右将亚伯兰和他的妻子连同他所有的家产都送走了。
* 12:15 王∶ 埃及王,也称“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