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三位来访者
主在幔利的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那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亚伯拉罕正坐在帐篷门口。 他抬起头来,看见三个人站在面前,就赶紧从帐篷口跑过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 说∶“我主*啊,请和我-你的仆人呆一段时候。 我去打些水来给你们洗脚,请在树下休息休息。 我再去拿点吃的东西,你们吃了恢复了精力好继续赶路。你们既然已经到了舍下,就让我这么做吧。”
“就照你说的办吧!”那三个人回答说。
于是,亚伯拉罕急忙跑进帐篷,对撒拉说∶“快点,拿一些上好的面粉,调好,做些饼。”
说完,他又跑到牛群那里,挑了一头又肥又嫩的小牛,交给仆人,让他赶快去准备。
然后,亚伯拉罕把备好的奶油、牛奶和牛肉摆在他们的面前。他们吃喝的时候,亚伯拉罕就站在他们旁边的树下。
他们问亚伯拉罕∶“你的妻子撒拉在哪里?”
他答道∶“她在帐篷里。”
10 三人中有一位说∶“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还要回到这里来,那时你的妻子撒拉必定生子。”
这时,撒拉正站在那人身后的帐篷门口听着。 11 那时,亚伯拉罕和撒拉都很老了,撒拉的月经也早已停止了。 12 因此,撒拉暗自偷笑,说∶“我已经衰老了,丈夫也这么老了,还能有喜吗?”
13 主问亚伯拉罕∶“撒拉为什么要发笑?还说‘我这么老了,还能有孩子吗?’ 14 难道主还有什么办不成的事吗?到明年这个时候,我必回到这里来,那时撒拉必定会生个儿子。”
15 撒拉心中害怕,否认说∶“我没有笑。”
主说∶“不对,你确实笑了。”
16 然后,三个人就离开了那里,向所多玛俯视。亚伯拉罕陪着他们一起走,送他们上路。
亚伯拉罕祈求上帝
17 主自语道∶“我准备做的事要不要瞒着亚伯拉罕呢? 18 他的家族将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世上的万国都要因他而得福。 19 我拣选了他,就是要他训导他子孙和家族遵循主的指示,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这样,我-主就实现了我对亚伯拉罕的诺言。”
20 主说∶“对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座城的指控实在是太多了,他们真是恶贯满盈。 21 我要下去看一看他们是不是真的象我听到的那样在胡作非为。”
22 于是,另外二人转身向所多玛走去,亚伯拉罕却仍旧站在主的面前。
23 亚伯拉罕走近主,说∶“主啊,您真的要把正直的人和有罪的人一起消灭吗? 24 如果城里有五十个正直的人,您还要毁灭那座城吗?您就不能为了这五十个住在城里的正直的人而宽恕全城吗? 25 请不要把正直的人跟有罪的人一起杀掉吧!否则,就是善恶不分了。您一定不会这样做的!世界的审判者难道不主持公道吗?”
26 主说∶“如果我在所多玛城里能找到五十个正直的人,我就为了他们饶恕全城的人。”
27 亚伯拉罕说∶“主啊!我虽然微不足道,却还是要大胆地向您祈求, 28 如果城中只有四十五个正直的人,您会因为少了五个而毁灭全城吗?”
主说∶“如果能找到四十五个正直的人,我也不毁灭那城。”
29 亚伯拉罕又对主祈求∶“如果只找到四十人呢?”
主答道∶“为了这四十人,我也不毁灭那城。”
30 亚伯拉罕对主说∶“主啊!请不要对我生气,我还要祈求你;如果只有三十人呢?”
主说∶“如果能找到三十个正直的人,我也不毁灭那城。”
31 亚伯拉罕说∶“主啊!请宽恕我大胆地向你请求。如果只有二十个人呢?”
主说∶“只有二十个,我也不毁灭那城。”
32 亚伯拉罕说∶“主啊!请不要对我发怒。我只再请求这一次了。如果只有十个人呢?”
主说∶“为了这十个人,我也不毁灭那城。”
33 主说完,转身离去了。亚伯拉罕也起身回家。
* 18:3 我主∶ 希伯来语原文意为“先生”或“主”。这里也许表明这些人不是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