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以撒欺骗亚比米勒
在亚伯拉罕时代,当地有过一次饥荒。这时又有了一次饥荒。以撒到基拉耳投靠非利士王亚比米勒。
主向以撒显现,说∶“不要到埃及去,留在我要你住的这个地方。 你就寄居在这里,我会与你同在,赐福给你。我要把这片土地赐给你和你的后代,我要履行我跟你父亲亚伯拉罕所立的约。 我要使你的子孙后代多如天上的繁星,我要把所有这些土地都赐给你的子孙后代,世上万国将因他们而得福。 因为亚伯拉罕服从我,遵守我所有的律条、命令和法度,一切都按我吩咐的去做。”
于是,以撒留在了基拉耳。 当地人问起他的妻子,他说∶“她是我的妹妹。”他不敢承认利百加是他的妻子。他想∶“如果这地方的人知道利百加是我的妻子,就会抢走她而杀死我的。”因为利百加的容貌极其动人。 以撒在那里住了很久。
一天,非利士王亚比米勒从窗户往外看,看见以撒和利百加正在亲热。 他把以撒召来,说∶“原来她是你的妻子!你为什么说是你的妹妹呢?”
以撒说∶“如果我说她是我的妻子,我怕我会因她而死。”
10 亚比米勒说∶“你对我们做的是什么事?要是我的臣民中有人跟你妻子睡了觉,你就陷我们于大罪之中了!”
11 亚比米勒向全国颁布命令∶“谁伤害了这个人和他的妻子,就处死谁!”
以撒致富
12 以撒在当地种庄稼。那一年丰收百倍,因为主赐福给他。 13 以撒富了起来,他的财富不断增加,成了一个非常富有的人。 14 他拥有牛群、羊群和成群的奴仆,非利士人见了非常嫉妒。 15 他们把以撒的父亲亚伯拉罕在世时由他仆人挖的井全都塞住,用土填死。
16 亚比米勒对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吧,因为你已经比我们还要强盛了!”
17 以撒离开了那儿,在基拉耳谷安下营地,住了下来。 18 亚伯拉罕在世时曾挖了一些井,非利士人在他死后把这些井填死了。以撒重新挖这些井,仍然沿用当初他父亲给井所起的名。
19 以撒的仆人们在谷中挖井,挖成了一口活水井。 20 但是,基拉耳的牧人们与以撒的牧人争吵,说∶“这水是我们的。”于是,以撒把这口井叫作埃色*,因为他们跟他争吵。
21 后来,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来为这口井争吵,所以,以撒把这口井叫作西提拿
22 他离开了那地方,重又挖了一口井,这次他们没有来吵闹,所以,他把这口井叫作利河伯,他说∶“主终于使我们有了存身之地,我们要在这块土地上繁盛起来。”
23 以撒离开那里来到别是巴。 24 当天夜里,主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上帝。不要害怕,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为了我的仆人亚伯拉罕,我要使你的子孙繁盛。” 25 于是,以撒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敬拜主,并在那里安下营地。以撒的仆人们在那里又挖了一口井。
26 亚比米勒带着他的军师亚户撒和元帅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 27 以撒对他们说∶“你们恨我,把我驱逐出境,为什么又来见我?”
28 他们答道∶“现在我们确知主与你同在;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彼此应该发誓,订立条约。 29 你要允诺我们∶你不伤害我们,正如我们从未伤害过你,一直厚待你,后来让你平安地离开我们一样。现在你得到主的赐福了。”
30 以撒设宴款待他们,一同吃喝。 31 第二天,他们一早就起来,彼此起了誓,然后,以撒与他们道别,送他们平安地离开了营地。 32 就在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向他报告有关挖井的事。他们说∶“我们找到水了!” 33 以撒把这口井叫作示巴§。因此,这城至今仍叫作别是巴**
以扫的妻子
34 以扫40岁那年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和赫人以伦的女儿芭实抹。以扫的这两个妻子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中愁烦。
* 26:20 埃色∶ 意为“争吵”或“争斗”。 26:21 西提拿∶ 意为“仇恨”或“敌对”。 26:22 利河伯∶ 意为“开阔地”或“空间”。 § 26:33 是巴∶ 希伯来语的“七”或“誓言”。 ** 26:33 别是巴∶ 意为“誓言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