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约瑟在埃及被卖给波提乏
约瑟被以实玛利人带到埃及,卖给了埃及王的侍卫长波提乏。 主与约瑟同在,使他事事顺利。他住在他的埃及主人的家里。 他的主人发现主处处与约瑟同在,他做的事没有一件不成功的。 约瑟深得主人的欢心,成了他的心腹侍从,管理着家务和主人的所有产业。 自从约瑟接管了家务,主为了约瑟的缘故,也赐福给他主人一家,他家里和田里的一切都得到主的赐福。 波提乏把家中的一切都交给约瑟管理,主人回家只管吃饭,其他事一概不闻不问。
约瑟拒绝波提乏妻子的引诱
约瑟体魄健壮,英俊潇洒; 不久,主人的妻子看上了他。她挑逗他,说∶“来,跟我睡觉吧!”
约瑟拒绝说∶“我的主人把所有家产都交给我掌管,事无大小任我处置,从不加干预。 他把管家的大权都交给了我,没有一点保留;只除了你之外-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么能作这样背信弃义的事,得罪上帝呢?” 10 尽管女主人天天用言语勾引他,约瑟始终不为所动。
11 一天,约瑟到屋里办事,正巧家仆们都不在。 12 女主人扯住约瑟的衣服,说∶“来!跟我睡觉吧!”约瑟挣脱她,跑到外面,衣服却被女主人抓在手中。 13 她见约瑟丢下衣服跑了出去, 14 就把家仆们喊来,说∶“你们看哪!我丈夫带回来的那个希伯来人要侮辱我们。他刚才进我屋里,想要对我强行非礼,我喊叫起来; 15 他听到我喊叫,就把衣服丢在我的身边跑了出去。”
16 约瑟的主人回到家中,他的妻子把约瑟的衣服拿给他看, 17 又把编造的故事讲了一遍,说∶“你带回来的那个希伯来奴才竟然闯到我的屋里要羞辱我, 18-19 我喊叫起来,他才把衣服丢在我的身边跑掉了。这就是你的那个奴才干的好事!”
约瑟被关进监狱
约瑟的主人听了妻子的述说,勃然大怒, 20 立即喝令把约瑟抓了起来,关进了王室的监狱。约瑟就在那里坐牢。 21 但是,主处处与约瑟同在,赐福给他;因此,监狱长很喜欢他, 22 委派他管理全监狱的犯人和监狱里的各种事项。 23 主与约瑟同在,使他事事成功。约瑟把一切管理得井井有条,监狱长什么事都不用操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