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参孙出生
以色列人又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情,主把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达四十年之久。
有一个但族人,名叫玛挪亚,住在琐拉城。他的妻子一直没有生育。 主的天使向他的妻子显现,说∶“你一直没有生育,如今你要怀孕生子了! 4-5 你现在实际上已经怀孕了,不久就会生下一个儿子;儿子出生以后,你不要用剃刀给他剃头。这孩子在出生前就归上帝作拿细耳人*,他就是将来把以色列人从非利士人手里解救出来的人。因此,你应该注意∶不可喝烈酒或淡酒,也不可吃不洁净的东西。”
女人回去告诉丈夫∶“有一个神人到我这儿来了!他的外貌象上帝的天使,令人害怕。我没有问他从哪儿来,他也没有告诉我他的名字。 他对我说∶‘你已经怀孕了,不久就要生一个儿子。所以,不可喝烈酒或淡酒,也不可吃不洁净的东西。因为这孩子还在母腹中时就已献身于上帝,他要终身作拿细耳人。’ ”
玛挪亚向主祈祷,说∶“主啊,求你让我们再见一见你差遣的神人吧,让他教给我们怎样教养这个快要出生的孩子。”
上帝听见了玛挪亚的祈祷。上帝的天使又来到那女人的面前。她正独自一人坐在田野里,她的丈夫玛挪亚不在她的身边。 10 她赶快跑去告诉丈夫,说∶“快看!那天来找我的那个人又向我显现了!”
11 玛挪亚起身跟着妻子去见那人,对他说∶“你就是向我妻子说过话的那个人吗?”
那人答道∶“是的。”
12 玛挪亚又问∶“如果你的话当真,我们该怎样教养这孩子?他应当干些什么?”
13 主的天使说∶“你的妻子必须谨守我告诉过她的一切。 14 她不可吃任何葡萄做的东西,不可喝烈酒或淡酒,也不可吃不洁净的东西,她一定要遵守我所吩咐的一切。”
15-16 玛挪亚不知道他是主的天使,挽留他说∶“请不要走,我们烧一只小山羊给你吃吧!”
天使说∶“我即便留下来,也不会吃你们的食物。不过要是你要准备烧化祭,就把它献给主吧!”
17 玛挪亚又对天使说∶“请问你的名字?等你的话应验了,我们好报答你。”
18 天使答道∶“何必问我的名字呢?那是神秘莫测的。”
19 于是,玛挪亚拿来一只小山羊和一些素祭,放在石头上献给主—创造奇迹的至高者。玛挪亚和妻子站在一旁观看。 20-21 火焰从祭坛上升起,主的天使当着玛挪亚和他妻子的面在火焰中飞升了。玛挪亚这才知道那人原来是主的天使,便和妻子一起俯伏在地上。从那以后,主的天使不再向他们显现。
22 玛挪亚对妻子说∶“我们竟看见了上帝,准是要死了!”
23 他的妻子说∶“主要是想处死我们,就不会接受我们的烧化祭和素祭了。他也不会向我们显示这一切,并且在这个时候告诉我们这些话。”
24 后来,玛挪亚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参孙。孩子渐渐长大,主保佑着他。 25 他到了玛哈尼但城以后,主的灵降临到他的身上。玛哈尼但在琐拉和以实陶之间。
* 13:4-5 拿细耳人∶ 向上帝许了特殊诺言的人。见《民数记》6:1-21有关拿细耳人诺言的条令。 13:4-5 不洁净∶ 或“不被接受的。”指不纯或不能用于崇拜上帝的事物。见《利未记》11-15有关洁净和不洁净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