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一个人休了妻,
她离开了,嫁给了别人;
他还能再接她回来吗*
这样做不会严重玷污这块土地吗?
而你,
曾象个妓女一样跟众多情人厮混,
现在却想回来找我。”
主这样宣布了。
“抬起眼睛看看那些光秃秃的山岗,你能找出一块你没有卖过淫的地方吗?
你坐在道旁,等着他们,就象沙漠里的流浪人。
你的淫乱和你的邪恶玷污了这块土地。
因此,甘霖不行,春雨不降;
你却象个恬不知耻的妓女,全然不知羞耻。
不久以前,你还曾向我呼求,说:
‘我的父亲啊,你与我自幼相伴,
你会永远怀怒吗?你会一直生气吗?’
你嘴上这样说,却做尽了坏事。”
一对坏姐妹
约西亚王朝期间,主对我说∶“你看见那不贞的以色列的所做所为没有?她随便在每一处高岗上和每一棵绿树下宣淫。 我曾对自己说:‘她做完这一切以后还会回到我身边来的。’可是她没有回来。她奸诈的姐妹犹大看见了这一切。 她看见我因为不贞的以色列的淫乱赶走了她,给了她一纸休书,但奸诈的犹大-她的姐妹-并不害怕,她也去宣淫。 事实上,她对淫乱更是毫不在乎;她跟石头和木头淫乱,玷污了整个大地。 10 尽管如此,她奸诈的姐妹犹大仍不肯真心回到我的身边,只不过在装模作样而已。”主这样宣布了。
11 主又对我说∶“不贞的以色列跟奸诈的犹大比起来,还算有正义之心。 12 你到北方去宣布我的这些话:
 
‘回来吧,不贞的以色列,
我对你不再冷眼相看,
因为我是仁慈的。
13 只要你承认你的过失,
承认你曾对主-你的上帝犯下了罪,
承认你曾在每一棵绿树下与众多的异神宣淫,
却没有服从过我。’ ”
 
主这样宣布了。
14 “回来吧,悖逆的孩子们,我才是你们的主人。我将从你们每一座城里挑选一个人,从每个宗族里挑选两个人;我要把你们带回锡安去。 15 我将赐给你们我所中意的牧者,他们将以知识和智慧引导你们。 16 那时,你们将会在这块土地上繁荣起来,人口众多;人们不再谈论主的约柜,不再想起它、回忆它、怀念它,也不会再造一个约柜。 17 那时,人们将把耶路撒冷称为‘主的宝座。’万国将齐集在主的居所—耶路撒冷,不再愚顽地受各自邪恶欲望的驱使。 18 那时,以色列人将与犹大人联合在一起,他们将离开北方,回到我赐给你们祖先作为产业的土地上。”
19 主说:
 
“我说过:‘我要象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你们,
要把一块人人羡慕的土地赐给你们,
那是列国中最受人敬重的产业。’
我还说过:‘你们要称我为“我父”,
决不可以背离我。’
20 然而,以色列人哪,
你们却象妻子背叛丈夫一样背叛了我。”
主这样宣布了。
21 从光秃秃的山岗上传来人声,
那是以色列人痛哭流涕的祈祷声;
因为他们走的是一条堕落的路,
忘记了主—他们的上帝。
22 主说:
“回来吧,悖逆的孩子们,
我要医治你们背信弃义的行径。”
民众答道:
“我们一定要回到你的身边,因为你是主—我们的上帝。
23 高岗上的闹声,
山谷中的喧嚣,
给不了我们一点儿帮助。
以色列的救恩只来自主—我们的上帝。
24 崇拜异神的耻辱吞食了我们祖先引为自豪的羊群、牛群和他们的儿女,
25 我们该匍伏在自己的耻辱之下,
让屈辱盖住我们全身。
因为从我们幼年直至今天,
我们和我们的祖先一直得罪主—我们的上帝,
没有顺从过他的命令。”
 
* 3:1 他还能再接她回来吗∶ 一个人如果娶回已经离婚的妻子而她已与别的男人结过婚,这样做违背摩西律法,即使她的第二个丈夫已死或已与她离婚也不行。 3:6 以色列∶ 这里“以色列”指的是以色列北部王国,以色列北部王国大约在耶利米时代一百年以前被亚述人所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