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太阳静止的那天
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听说约书亚攻取了艾城,象以前处置耶利哥城和耶利哥王一样,彻底摧毁了艾城,杀了艾城王。他同时得悉基遍人已经与以色列人订了和平条约,而他们就住在耶路撒冷附近。
耶路撒冷人非常害怕。基遍与其他诸王的都城一样,是一座大城,甚至比艾城还要大,而且,基遍人个个英勇善战。 因此,亚多尼洗德派人传话给希伯仑王何咸、耶末王比兰、拉吉王雅非亚和伊矶伦王底璧,说∶ “请起兵帮助我攻打基遍,他们已经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签订和约了!” 于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仑王、耶末王、拉吉王和伊矶伦王五个亚摩利王联合起来,组成联军围攻基遍。
基遍人急忙派人送信给在吉甲营地的约书亚,说∶“亚摩利山地的诸王一起来攻打我们了!请别抛弃你的仆人,立刻起兵来援救我们吧!”
约书亚立刻率领全军,包括最精锐的部队,从吉甲出发。 主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我已经把他们交在你手中了。他们都不是你的对手。”
约书亚率军从吉甲连夜奔袭亚摩利人。 10 主使亚摩利人在以色列人的攻击面前惊慌失措,在基遍被以色列人杀得大败,四散奔逃。以色列人沿着通向伯和仑的路追击他们,一路追杀,直到亚西加和玛基大。 11 当亚摩利人从伯和仑往亚西加溃退时,遭到主从天上降下来的大冰雹的打击,被冰雹砸死的人比被以色列人杀死的还要多。
12 就在主使约书亚战胜亚摩利人的那一天,约书亚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主祷告∶
 
“日头啊,你要停在基遍;
月亮啊,你要止在亚雅仑谷。”
 
13 于是,亘古未有的奇观出现了-日头停留,月亮止住。这一天,太阳挂在空中的时间特别长,足足延长了一昼夜之久,直到以色列人打败了仇敌。这件事记载在雅煞珥书上。 14 主这样地听从人的祷告,这是空前绝后的一次。因为,主在为以色列而战!
15 战后,约书亚率军返回吉甲营地。 16 五个亚摩利王逃脱后,躲在玛基大的一个山洞里。 17 有人报告约书亚∶“那五王已经找到了,都藏在玛基大洞里。”
18 约书亚命令道∶“用石块堵住洞口!派人在那里监视着他们。 19 但你们不要停留,要继续追击敌人,不要让他们逃回城里。主-你们的上帝已经把他们交在你们手里了。”
20 约书亚率以色列人将敌军斩杀殆尽,只有少数人逃回了设防坚固的城里。 21 然后,以色列全军平安地返回约书亚的玛基大大营。从此,再没有人敢对以色列人稍有不满之词。
22 约书亚下令∶“打开洞口!把那五王带来见我!”
23 兵士们打开洞口,把耶路撒冷王、希伯伦王、耶末王、拉吉王和伊矶伦王从洞里拖了出来,押到约书亚的面前。 24 五王带到以后,约书亚把全体以色列人集合起来,吩咐随他出战的军官们∶“你们近前来,把脚踩在这些国王的脖子上!”军官们上前,用脚踩住五王的脖子。
25 约书亚对军官们说∶“你们不要畏缩惧怕,要坚强!要充满信心!因为,主将要使一切与你们抗争之敌都象这五王一样被你们踩在脚下!”
26 说完,约书亚下令杀了五王,把他们的尸体挂在五棵树上示众, 27 直到傍晚太阳西下时,才命人从树上放下来,丢在他们藏身的洞里,然后,用大石头堵住洞口。这些大石头至今依然可见。
28 就在那一天,约书亚占领了玛基大,杀死了玛基大王和所有的玛基大人,城中的生灵无一幸存。他对玛基大王的处置与对耶利哥王一样。
29 然后,约书亚率军从玛基大出发,攻击立拿。 30 主把立拿和立拿王交在以色列人手里。全城人无一幸存。立拿王的下场与耶利哥王一样。
31 约书亚又率军从立拿出发,去围攻拉吉。 32 主把拉吉交在以色列人手中。第二天以色列人就攻陷了拉吉,象在立拿一样杀光了全城所有的人。 33 基色王何兰率军援助拉吉,被约书亚击败,全军覆没。
34 接着,约书亚率军从拉吉出发,围攻伊矶伦。 35 当天以色列人就攻陷伊矶伦,如同在拉吉一样杀光了所有的伊矶伦人和城中的一切生灵。
36 约书亚又率军从伊矶伦出发,进击希伯伦。 37 他们攻占了希伯伦,杀死了希伯伦王,希伯伦城及其所辖诸城中的所有居民和生灵无一幸存。如同在伊矶伦一样,约书亚彻底毁灭了希伯伦城中的一切。
38 然后,约书亚回师进攻底璧,攻占了底璧城及其所辖城镇, 39 俘虏了底璧王。如同处置希伯伦和立拿一样,约书亚彻底血洗了底璧,没有留下一个人。
40 至此,约书亚征服了整个地区∶包括山地、南部地区、西部丘陵地带和东边的坡地。他击败了这一地区的诸王,杀光了所有的居民。这一切都是按照主-以色列的上帝的意志行事。
41 约书亚扫荡敌军,从加低斯巴尼亚直到迦萨,从整个歌珊地区直到基遍。 42 他一战而俘获诸王,吞并其疆土;这是因为主-以色列的上帝在为以色列而战。 43 于是,约书亚率军凯旋吉甲大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