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所罗门建造圣殿
推罗王希兰一向与大卫王关系和睦,他得到所罗门受膏继位为王的消息,就派特使来谒见所罗门。 所罗门也差遣人向希兰王致意∶ “你知道,以前由于四方战争不断,我父王大卫无法在主使他的仇敌都匍伏在他的脚下之前为主-他的上帝的名建造殿宇。 现在,主-我的上帝赐给我四境安宁,既没有仇敌,也没有灾祸。 因此,我决意要为主-我的上帝的名建造一座殿宇,正如主对我的父王大卫所吩咐的那样:‘我要让你的儿子继承你的王位,他要为我的名建造殿宇。’ 因此,请命人为我砍伐黎巴嫩的香柏木,我的部下会帮助他们,我也会按照你定的价格支付你的部下。你知道我们这里没有木匠*象西顿人那样善于伐木。”
希兰王接到所罗门的信非常高兴,说∶“赞美主,他赐给大卫王这样一个聪慧的儿子去治理这伟大的民族。” 希兰王复函所罗门∶“我已收到你的来文,愿按陛下的要求提供香柏木和松木。 我的部下将把木料从黎巴嫩运到海边,扎成木筏,由海路运往你指定的地点,到那里以后再把它们拆散,由你派人取走。也望你满足我的愿望,把我的部下所需要的食物送来。”
10-11 就这样,希兰王源源不断地向所罗门王供应他所需要的木材,所罗门王则给他送去四十四万公升小麦,供他的部下食用,此外还有四千四百公升橄榄油。所罗门每年都给希兰王送去这些给养。 12 主按照他的应许赐给所罗门智慧,所罗门与希兰王立约,彼此和睦相处。
13 所罗门从以色列各地征召了三万人服劳役, 14 派他们轮流去黎巴嫩,每月一万人,一个月在黎巴嫩,两个月在家休息,亚多尼兰任劳工总管。 15 所罗门又派八万人进山凿石,七万人负责搬运, 16 三千三百人负责监督工程进度和管理工人。 17 根据王的命令,人们从采石场中运出一块又一块合乎规格的巨石,为圣殿地基提供了光洁平整的石块。 18 所罗门王和希兰王的工匠们与迦巴勒人共同为建造圣殿开凿了石块,备好了木材。
* 5:6 木匠∶ 做木工的人,古代也指伐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