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耶户写信给撒玛利亚众首领
亚哈有七十个儿子在撒玛利亚。耶户写信给撒玛利亚的耶斯列官员、长老和亚哈子女的监护人,通知他们: “你们主人的儿子们跟你们在一起,你们还有战车军马、坚城利器, 接到这封信后,你们可以在你们主人的儿子们中间挑选一名最优秀、最合适的人选,立他继承他父亲的王位,然后,来为你们主人的家族争战吧!”
这些人都吓坏了,说∶“二王尚且不能跟他相敌,何况我们?” 于是,宫廷总管、城防长官、众长老和监护人派人去见耶户,说∶“我们是您的仆人,唯您的话是从。我们不打算立任何人为王,您觉得怎样好就怎样做吧。”
撒玛利亚众首领处死了亚哈的众子
耶户又给他们写了一封信,说∶“如果你们归顺我,愿意服从我的命令,就在明天的这个时候带着你们主人的儿子们的首级到耶斯列来见我。”当时,七十位王子都住在城中教养他们的权贵家中。 耶户的信一到,他们就动手杀死了七十位王子,把首级放在筐里,派人到耶斯列送给耶户。
使者到了耶斯列,向耶户禀报∶“众王子的首级送到了。”耶户下令∶“把首级在城门口堆成两堆,放到明天早晨。” 第二天早晨,耶户出了城,站在民众面前,说∶“你们是清白无辜的,是我背叛了我的主人,把他杀了,但这些人又是谁杀的呢? 10 要知道主指责亚哈家族的话一句也不会落空;主他藉他的仆人以利亚所做的应许都应验了。”
11 耶户又杀了亚哈家族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没有一个人幸免。
耶户杀死亚哈谢的亲属
12 耶户随后动身前往撒玛利亚。在一个叫牧人营的地方, 13 耶户碰见了犹大王亚哈谢的一些亲属,他问他们∶“你们是谁?”他们答道∶“我们是亚哈谢王的亲属,正要去问候诸王子和向太后请安。” 14 耶户吩咐∶“活捉他们!”随从活捉了他们,把他们全数杀死在牧人营的井旁边,一共四十二个人,没有留下一个。
耶户遇见约拿达
15 耶户离开那里,遇见了利甲的儿子约拿达,他是专程来迎接他的。耶户向他问候,又说∶“你对我是不是诚心相待,就象我对你一样?”约拿达说∶“是的。”耶户说∶“既然这样,把手伸给我。”约拿达把手伸给耶户,耶户拉他上了车。 16 耶户说∶“你跟我一起去,看看我对主的忠诚吧!”耶户让他同坐在自己的车上。
17 到了撒玛利亚以后,耶户杀掉了所有还留在那里的亚哈的亲属和亲信,按照主藉以利亚说的话,他把他们杀得一个不剩。
耶户召集拜巴力的人
18 随后,耶户召集全体民众,对他们说∶“亚哈侍奉巴力还不够,我耶户侍奉巴力会更热心。 19 现在,把巴力的先知、教长和祭司都召来见我,一个也不许缺。我要向巴力献大祭,凡缺席者一律处死!”耶户是在施行诡计,其实是想杀拜巴力的人。
20 耶户下令∶“举行拜巴力大会!”命令颁布了, 21 耶户又派人遍告各地的以色列人。拜巴力的人都来了,一个不缺,他们拥进巴力庙,整个庙挤满了人。 22 耶户吩咐掌管礼服的人说∶“给所有巴力的信徒都穿上礼服。”他把礼服拿出来给他们穿了。 23 耶户和利甲的儿子约拿达走进巴力庙*,对巴力的信徒们说∶“你们看看自己的周围,不许有主的信徒,只有巴力的信徒才能留在这儿。” 24 就这样,他们进庙献了烧化祭和牲祭。
这时耶户已经在庙外安排了八十人,他告诫他们∶“如果你们有人让我交给你们的人逃走一个,我就要叫他将命抵命。” 25 耶户献完烧化祭,立刻出来向侍卫和军官下令∶“进去砍杀他们,不许走掉一个!”侍卫和军官们进去砍杀了所有的人,他们把尸体抛出庙外,又闯进巴力庙的内殿, 26 把巴力庙的圣石柱像都拉到庙外烧毁了。 27 就这样,他们毁掉了巴力柱像,拆毁了巴力庙,人们把它当作厕所使用,直到如今。
28 耶户废掉了以色列的巴力崇拜, 29 然而,他没有能摆脱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即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犊崇拜。
耶户统治以色列
30 主对耶户说∶“由于你办成了我认为正确的事,按照我的心意处置了亚哈家族,你的子孙将继承以色列的王位,直到第四代。”
31 然而,耶户没有专心一意谨守主的律法,没有摆脱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
哈薛打败以色列
32-33 于是,主从那时起开始缩减以色列的国土。从约旦河以东的基列地,即迦得人、吕便人和玛拿西人居住的地区,和从亚嫩谷边缘的亚罗珥起,经基列地直至巴珊的全部领土上,哈薛全面击败了以色列人。
耶户之死
34 耶户的其余政绩,他的作为和他的成就,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35 耶户死后葬在撒玛利亚。他的儿子约哈斯继位为王。 36 耶户统治以色列,在撒玛利亚执政二十八年。
* 10:23 巴力庙∶ 拜巴力的地方。 10:26 圣石柱像∶ 人们树立这些石柱以记念某些特定的事。在古以色列,人们常树立石柱作为拜异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