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上帝的律法与人类的规矩
几个律法师和法利赛人从耶路撒冷来见耶稣,他们问: “您的门徒为什么不遵守我们伟大的祖先立的规矩?他们不洗手就吃饭!”
耶稣回答他们∶“为什么你们要为了自己的传统而违背上帝的命令呢? 上帝说∶‘要孝敬父母。’*上帝还说∶‘侮辱父母的人,都必被处死。’ 可是你们却说:如果有人对父母说∶‘我没办法帮助你们,因为我把一切都供献给上帝了。’ 所以,他就不必孝敬父母了。你们为了自己的传统废弃了上帝的命令。 虚伪的人啊!以赛亚对你们的预言是多么的准确:
 
‘这些人嘴上尊敬我,
心里却和我相去甚远。
因为他们传播的教导是人的戒律,
所以他们对我的崇拜毫无意义。’ ” 《以赛亚书》29:13
 
10 耶稣把人们召集到身边,对他们说∶“你们不但要听,而且还要理解。 11 吃进嘴里的东西不会玷污一个人,从嘴里说出来的话才会玷污他。”
12 耶稣的门徒走过来对他说∶“您知道吗?法利赛人听见您的话,他们被激怒了。”
13 耶稣答道∶“不是我的天父栽种的植物是要被拔掉的, 14 随他们去吧,他们是盲人领盲人,最终都会掉进深渊。”
15 彼得说∶“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您刚才说的那个比喻吗?”
16 耶稣说∶“你们还不能理解吗? 17 你们难道不知道吗?从嘴里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又会从肚子里排泄出去; 18 而从嘴里说出来的话是发自内心的,它才会玷污一个人。 19 邪念、谋杀、通奸、不道德的性行为、偷盗、谎言、诽谤都源于人的内心。 20 正是这些东西使人们受到玷污,而饭前不洗手并不会玷污一个人。”
耶稣帮助非犹太女子
21 耶稣离开那里前往推罗和西顿去了。 22 当地的一个迦南女子来见他,喊着∶“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可怜我吧!我女儿被鬼附体,痛苦万分。”
23 耶稣对她一言不发。门徒们走近耶稣说∶“您让她走开吧,她总跟在我们后边嚷嚷。”
24 耶稣答道∶“上帝只派我到迷途的以色列人中间来。”
25 那女子走到耶稣面前躬身下拜说∶“主,请帮帮我吧!”
26 耶稣回答说∶“我不能把给孩子吃的东西拿去喂狗。”
27 女子答道∶“您说的对,主。不过狗也能吃从主人桌上掉下来的残渣剩饭。”
28 耶稣说∶“妇人,你有很强的信仰!祝你如愿以偿。”顿时,她女儿的病就好了。
耶稣给很多人治病
29 耶稣离开那里,来到加利利湖边。他登上一座山坡,坐了下来。
30 很多人聚到他身边,他们带来瘸腿的、失明的、残废的、聋哑的和其它各种各样的病人,他们躺在耶稣脚边,耶稣把他们一一治好了。 31 众人都为此感到惊讶。他们亲眼看见聋哑人开口说话,残疾人恢复正常,瘸腿的能行走,盲人见到光明。他们禁不住地赞美以色列的上帝。
耶稣向四千多人提供食物
32 耶稣把门徒叫到身边,对他们说∶“我很同情他们。这些人和我在一起已经三天了,没有吃任何东西。我不想让他们饿着肚子回去,他们可能会在路上晕倒的。”
33 门徒问∶“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我们到哪儿去找足够的食物给这么多人吃呀?”
34 耶稣问∶“你们有多少面包?”
他们说∶“七块面包和几条小鱼。”
35 耶稣吩咐人群坐下来。 36 他拿着面包和鱼,感谢上帝,然后他分开食物,递给门徒们,他们又把食物分给了众人。 37 所有的人都吃饱了。
门徒们捡起吃剩的食物,足足装满了七筐。 38 当时吃饭的人除去女人和孩子之外,大约有四千个男人。 39 吃完饭,耶稣打发人们回家去了,然后坐船前往马加丹地区去了。
* 15:4 四节: 引自旧约《出埃及记》20:12;《申命记》5:16。 15:4 四节: 引自旧约《申命记》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