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特殊的诺言
摩西对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领们说∶“主是这样吩咐的∶ ‘如果有人向主许愿或是发誓,必须言出必行,不可食言。
‘年轻女子还在父亲家里生活时许了愿或发了誓, 如果她的父亲对此默认,她就要履行诺言。 如果她的父亲听到后反对,她就不必遵守。主会宽恕她,因为她的父亲不准她这样做。
‘假如她在婚前许了愿,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如果她的丈夫在他知道的当天无所表示,她就要履行诺言。 但如果她的丈夫在他知道的当天表示反对,废止了她的誓言或无意许诺,主会宽恕她。
‘寡妇*或离婚的女人所许的愿或发的誓都必须遵守。 10 已婚的女人许了愿, 11 如果她的丈夫知道后不表示反对,她就要履行诺言。 12 如果她的丈夫在听说它们的当天废止了它们,那么她的一切许诺就都无效了。因为她的丈夫已经废止了这些诺言,主会宽恕她。
13 ‘丈夫可以承认或废止妻子许下的愿。 14 如果丈夫知道了妻子所许的愿之后未作表示,那么她就要履行诺言,因为她的丈夫在他听到的当天默认了她许的愿。 15 如果她的丈夫在听到的那天之后的某个时候才废止这些诺言,那么他就要承受他的妻子应该承受的罪罚。’ ”
16 这是丈夫与妻子,父亲与未嫁女儿之间要遵守的律例,是主颁给摩西的律例。
* 30:9 寡妇∶ 这些女人常常是无人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