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利未人的城镇
主在耶利哥对岸约旦河边的摩押平原对摩西说∶ “你吩咐以色列人,要他们从所得到的产业中分一部分城镇及其周围的牧场给利未人。 这些城镇要归利未人居住,城郊的牧场要归他们牧养牲畜。 4-5 从城墙的四围各自向外延伸四百五十米作为城郊的牧地,即以城为中心,东南西北四周每边各长九百米;这是他们城镇的牧场。 除了你们要分给利未人的四十二座城以外,还要再给他们六座城作为庇护城,好让那些误伤人命的人可以逃到那里去寻求庇护。 这样,你们一共要给利未人四十八座城,每座城的城郊都要有相应的牧地。 各支派要根据分得产业的多少分出一部分城来给利未人,产业多的多出,产业少的少出。”
主对摩西说∶ 10 “你吩咐以色列人,让他们渡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地以后, 11 要为自己选定庇护城,好让那些因过失杀人的人可以逃到那里去寻求庇护, 12 躲避死者的亲属前来寻仇,使他不致在未经全体会众公审前被杀。 13 他们要选定六座城作为庇护城, 14 三座在约旦河东岸,三座在约旦河西岸的迦南地。 15 任何误伤人命的人,无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寄居的外侨,都可以逃到这六座城去寻求庇护。
16 “如果有人用铁器打人而致死,他就犯了故意杀人的罪,必须处死。 17-18 如果有人用可以致人死命的石块或木器打人而致死,他也犯了故意杀人的罪,必须处死。 19 死者的亲属*要亲自处死凶手;一旦发现他,就要把他置于死地。 20 如果有人因嫌怨故意把人摔倒而致死,或扔东西砸死了那人, 21 或动手打死了那人,他就犯了故意杀人的罪,必须处死。死者的亲属一旦发现他,就要把他置于死地。
22 “但是,如果有人无意而不是出于仇恨推倒了对方,或无意间扔东西砸了人, 23 或是在没有看见对方的情况下扔可以致人死命的石头,砸了他人并至死亡,而这人并非他的仇敌,他也无意要伤害他, 24 这时,会众就要依据这些律例为杀人者和死者的亲属裁决。 25 要把杀人者送回他逃往的庇护城里,使他不致被寻仇者所杀。他必须住在那里,直至现任大祭司去世。
26 “但是,如果他在这期间离开了庇护城, 27 被死者的亲属发现,那么死者的亲属就可以杀死他而不必承担杀人的罪责。 28 因为他本该住在庇护城里,直到现任的大祭司死后才能返回家乡。 29 这是你们世世代代要遵守的法律。无论住在哪里,你们都要遵行不误。
30 “如果有人被控杀人,必须要有人证才可以判处死刑。但在只有一个人证的情况下不可以判处死刑。 31 被判处死罪的人必须伏法,不准用钱赎命。 32 住在庇护城里的人不准用钱赎身以获准在大祭司死前移居别处, 33 否则,杀人者就玷污了你们住的这块土地;因为被杀人者玷污的土地是无物可赎的-除非是杀人者的血。 34 你们决不可玷污你们所住的这块土地,因为我就住在你们中间,我是主。”
* 35:19 死者的亲属∶ 指死者的朋友或家属,他们常会追寻凶手并杀死他。 35:25 现任大祭司∶ 直译“用圣膏油膏立的大祭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