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关于洁净的条例
主吩咐摩西∶ “你要命令以色列人,把患有严重皮肤病*和遗漏症的人以及任何因触碰尸体而不洁净的人都赶出营去。 要把不洁净的男女都赶出营去,使他们不致玷污他们的营地,因为我就住在他们中间。” 以色列人遵照主对摩西的命令行事,把不洁净的人赶出了营地。
为过错祷告
主对摩西说∶ “你晓喻以色列人∶无论男女,如果损害他人,就是对主不忠,就有了罪。 这类人必须承认自己所犯的罪,除如数赔还之外,还要再加上五分之一,赔还给他所损害的人。 如果那人已经死了,又没有可以接收赔偿的近亲,那么所赔还的钱就归于主,由祭司使用。此外,这人还要带一只公羊来,由祭司用以为他赎罪。 以色列人带到祭司那里的神圣奉献都归祭司所有。 10 也就是说,人们的神圣奉献都归祭司所有。不论人们带到祭司那里的是什么,都要归那祭司所有。”
猜疑的丈夫
11 主对摩西说∶ 12 “你晓喻以色列人∶假如妻子对丈夫不忠, 13 与其他人发生了性关系,她的丈夫也没有察觉到,因为既没有证人,又没有当场捉奸,她自己又严守玷污了自己的秘密。 14 在这种情形下,也许是丈夫怀疑妻子而妻子确实不贞,也许是丈夫怀疑妻子而妻子并未不贞。 15 这时,丈夫必须把妻子带到祭司面前,同时带去两升大麦粉作为为妻子献的祭物。他不可以在上面浇油,也不可加乳香,因为这是疑忌的素祭,是彰显她的罪孽的素祭。
16 “祭司要把那女人领上前来,让她站在主的面前。 17 祭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再从圣幕的地板上取一点尘土,撒在水里。 18 然后,祭司要叫那女人披散头发站在主的面前,把疑忌的丈夫所献的素祭,就是那彰显罪孽的素祭,放到她的手中,祭司手里要捧着能招致诅咒的苦水。
19 “祭司要让那女人发誓,对她说∶‘如果你没有与人通奸,没有在婚外堕落而玷污你自己,那么你就不会遭到这苦水带来的诅咒。 20 但是,如果你确曾在婚外和别的男人通奸,玷污了你自己, 21 那么,愿主使你的同胞用你的名字诅咒他人,愿主使你大腿消瘦,肚腹胀大, 22 愿这水把诅咒带进你的身体,使你肚腹胀大,大腿消瘦。’那女人要回答∶‘阿们!阿们!’
23 “然后,祭司要把这些诅咒的话写在一卷书卷里,再用苦水碗里的水把这些字洗在苦水里。 24 那女人要把这能招致诅咒的苦水喝下去,这苦水可能使她痛苦异常。
25 “在喝苦水之前,祭司要把那女人手中的素祭拿到祭坛§前,在主的面前摇一摇, 26 然后抓一把作为祭品的象征,放在祭坛上烧化。随后,祭司要让那女人喝下苦水。 27 她喝下苦水后,如果她确曾背叛丈夫玷污过自己,这能招致诅咒的苦水将引起剧痛,她的肚腹要胀大,大腿要消瘦,她将在她的同胞中成为受诅咒的示例。 28 如果她不曾玷污自己,她就不会遭到诅咒,仍然能够生育。
29 “这是有关猜忌一个女人在婚外堕落、玷污自己的法律。 30 当丈夫猜疑妻子不贞时,他要把她领到主的面前,祭司要对她执行这条法律。 31 这样,丈夫就免于受罚,而堕落的女人要承当罪责。”
* 5:2 严重皮肤病∶ 或称“麻疯”。这里希伯来文泛指多种皮肤病。 5:2 遗漏(症)∶ 指人体流出的液体,包括疮口的脓液、男人的精液或女人的月经。 5:23 书卷∶ 用皮革或莎草纸制成的长卷,用来写书信或法律文件。 § 5:25 祭坛∶ 用来奉献祭物的桌子或高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