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生活正直使你延年益寿
孩子啊,不要忘记了我的教导,你要从内心里谨守我的训诫。 它们会使你延年益寿,带给你幸福与平安。
永远不要离弃仁爱和信实,要把它们围绕在你的脖子上,时时刻刻 珍 藏 在 你 的心底。 这样,你将得到上帝和世人的喜悦。
依赖主
要专心依赖主,不可倚仗自己的聪明。 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要服从主,他会铺平你的路。 不要自作聪明;要敬畏主,要远离邪恶; 这是你的良药,它能给你带来健康,使你百体荣泰。
向主奉献
你要以自己的家产和初熟的出产对主表示尊崇, 10 这样,你的谷仓必定会充实,你的酒池必定会满溢新酒。
接受主的惩罚
11 孩子啊,不可轻看主的管教,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 12 因为主所责备的正是他所喜爱的人,正象父亲对待他的娇儿。
智慧的祝福
13 得到智慧,具备悟性的人有福了, 14 因为智慧比银子更有益,比金子更使人受惠。 15 她比红宝石更珍贵,你的一切珠宝都没法跟她相比, 16 她右手托着长寿,左手托着财富和荣誉, 17 她的路是令人愉悦的路,她的路通向平安。 18 对与她依偎的人,她是生命之树;对与她拥抱的人,她使他们得福。
19 主以智慧创立世界,以悟性设定诸天; 20 他以知识使泉水喷涌,也使云彩降下雨水。
21 孩子啊,要心神谨慎,要头脑清醒,不 可 让 这 二 者 逃离你的眼睛。 22 它们会赐给你生命,是你脖子上的美饰。 23 它们将使你坦然行路,不至跌倒。 24 你躺下的时候,安然无忧,恬然入梦, 25 不必担心意外的灾难,也不必害 怕 遭 到 恶人才有的横祸。 26 因为你可以信赖主,他会使你免于灾祸。
正直生活的智慧
27 当你有能力的时候,不要吝惜财物,要向应当得到帮助的人行善, 28 你有现成东西的时候,不要对你的邻居说∶“去吧,明天再来,我一定给你。”
29 不要对邻居心怀歹意,他信任你才与你为邻。
30 别人没有伤害你,不可无故跟人争吵。
31 不要羡慕强暴的人,不可效法他们的行径, 32 因为主厌恶行为乖僻的人,他只与诚实的人为伴。
33 主诅咒邪恶人的家,他只赐福给正直人的家, 34 他以仁爱对待谦卑的人,以讥诮对待嘲弄别人的人。 35 有智慧的人必承受荣誉,愚顽的人却只继承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