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智慧和愚蠢
智慧建立起自己的殿堂,竖起七根柱子* 她宰杀牲畜,调制美酒,排摆筵席。 她派出女仆,站在城里的最高处呼喊∶ “无知的人们,都来赴席吧!”她对愚昧的人说∶ “来吧,吃我的饭食,饮我调制的酒。 离开你那些无知的伙伴吧,这样你才能享受人生,走上悟性之路。”
教诲狂傲的人是自取凌辱,责备邪恶的人是伤害自己。
不要去纠正狂傲的人,他会恨你;指教明智的人,他会爱你。
指教明智的人会使他智慧更多,
教导正直的人会使他学问更深。
10 敬畏主是智慧的开端,承认至圣者就是悟性。 11 我会使你在世的岁月绵长,增添你的寿命。
12 你有智慧,受益的是你自己;你狂傲处世,受害的也是你自己。
13 愚蠢—这个喧闹的女人,既无知又不受教诲, 14 她坐在家门口,呆在城里的最高处, 15 向匆忙赶路的过路人叫喊∶ 16 “无知的人都到我这里来吧!”她对愚昧的人说∶ 17 “偷来的水更甜,偷吃的饼更香。”
18 那些人却不知道死荫就在她那里,她的客人都已经到了地狱的深处。 处。
* 9:1 七根柱子: 在古代以色列,很多房子有内厅,柱子支撑着它们的门廊或走廊。四根柱子是很常见的,七根柱子说明它是很大的豪华住宅。数字七也表示理想的数目,即完全或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