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为建造圣殿献的礼物
大卫向全体会众宣告∶“我的儿子所罗门是上帝所拣选的,但是他还年轻,缺乏经验。而他所肩负的任务却非常艰巨,因为这不是修造人住的宫殿,而是为主上帝建造圣殿。 我已经竭尽全力为主-我的上帝的殿宇准备了大量的材料,有用于制造五金器具的金、银、铜、铁,有木材,有用于镶嵌的红玛瑙,有各种颜色的石料,还有各种宝石和大理石。 除了为圣所提供的这些外,我把自己积蓄的金银也献给主的圣殿,因为我爱主的圣殿。 我献上了一百多公吨俄斐产的纯金和大约两百四十公吨白银,供装饰圣殿的墙壁, 及工匠们制作各种金银器具之用。现在,你们谁愿意向主做奉献呢?”
于是,各宗族的族长、各支派的行政长官、军队的千夫长、百夫长和宫庭官员们都纷纷自愿向主的圣殿献上礼物, 共有一百九十公吨黄金和三百七十五公吨白银,六百七十五公吨铜和三千七百五十公吨铁,用于侍奉上帝的殿宇。 有宝石的人都把宝石献给了圣殿的宝库,由革顺宗族的利未人耶歇保管。 民众看见他们的首领们诚心诚意地向主奉献,都欢呼雀跃,大卫王也非常欢喜。
大卫美妙的祷词
10 大卫在全体会众面前赞颂主。他说∶
 
“主-我们祖先以色列的上帝啊,
愿你永受赞颂。
11 主啊,
你至高至尊;
权力和威严归于你,荣耀和显赫归于你;
你是君王,是世间万物的主宰。
12 荣华富贵由你而出,万物听命于你;
你以手中的力量和权柄,使人显贵,使人强盛。
13 我们的上帝啊,
我们向你称谢,赞颂你荣耀的圣名!
14 我和我的人民算什么,
竟能如此慷慨豪爽地向你奉献?
我们只不过把属于你的东西还给你,
因为万物都是你所赐。
15 在你的面前,我们都是匆匆过客,
象我们的祖先一样;
在世的岁月如影如烟,谁都逃脱不了死亡的命运。
16 主啊,我们的上帝!
我们为建造圣殿而献出的这一切财富,
都是由你所赐,也将必属于你!
17 我的上帝啊,
我知道你鉴察人的心,你喜爱正直的人;
我以正直的心诚心诚意地献上这一切,
也满怀喜悦地看见你的子民多么诚心实意地把礼物献给你。
18 主啊,
你是我们祖先亚伯拉罕、以撒和以色列的上帝,
求你使你的子民心中长存对你的热诚,
使他们永远对你忠心。
19 也求你赐给我儿子所罗门一颗虔诚的心,
使他谨守你的一切命令、法度和律例,
用我预备好的一切把圣殿建好。”
 
20 然后,大卫吩咐全体会众∶“赞美主-你们的上帝!”于是,全体会众一齐赞颂主-他们祖先的上帝。人们低头匐伏敬拜主,也向王朝拜。
所罗门即位
21 第二天,人们用一千头公牛、一千只公绵羊和一千只羊羔向主献上烧化祭和相应的奠祭,又为全体以色列人献上了大量的祭品。 22 那天,以色列人在主的面前又吃又喝,兴高采烈。
人民再次拥戴所罗门为王*。他们在主的面前膏所罗门为王,膏撒督为祭司。 23 从此,所罗门登上父亲大卫的宝座。国势昌盛,全体以色列人都唯他是从。 24 所有的官员和军人以及大卫的其他儿子都宣誓效忠所罗门王。 25 主使所罗门王在以色列的民众面前至高无上,他的威严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以色列王。
大卫去世
26-27 耶西的儿子大卫统治全以色列四十年∶在希伯伦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8 他享尽荣华富贵,高寿而终。他的儿子所罗门继位为王。 29 大卫王一生的事迹记载在三个先知-撒母耳、拿单、迦得的史册上; 30 他的国事和他的勇力,以及以色列和周围列国的兴衰变迁,都详细地记录在这些书里。
* 29:22 人民再次拥戴所罗门为王∶ 所罗门第一次被立为王是在他的异母兄弟亚多尼雅企图自立为王之时。见《列王记-1》,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