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希西家守逾越节
希西家王派人遍告全体以色列人和犹大人,又特别写信给以法莲人和玛拿西人*,邀请他们到耶路撒冷的圣殿来,共同为主-以色列的上帝守逾越节 希西家王和他的大臣们以及耶路撒冷的全体会众决定在二月份守节, 因为祭司们还没有全部洁净完毕,而且民众也还没有在耶路撒冷会齐,因此守节不能按照定例如期举行。 王和全体会众都赞同这件事。 他们决定向全以色列-从别是巴直到但-发表宣言,号召民众都到耶路撒冷来为主-以色列的上帝守节。因为很久以来已经没有按照律法书的规定为主守节了。
信使们奉王的命令,带着王和大臣们的信前往以色列和犹大各地。信的内容如下∶
“以色列的子孙们,你们要皈依主-你们祖先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上帝,他会接纳你们这些在亚述王手下侥幸逃生的人。 不要效法你们那些不忠于主的父兄;你们都已经看见,主怎样严厉地惩罚了他们。 不要象你们的祖先那样愚顽;要顺从主。到主的圣殿来吧,主已经使这殿永远归圣。要侍奉主-你们的上帝;这样,他的烈怒才不会临到你们。 只要你们皈依主,你们被掳走的兄弟儿女就会受到怜恤,就能回到这片土地上来。因为主-你们的上帝有丰盛的仁慈和怜悯。只要你们寻求他,他一定会接纳你们。”
10 信使们走遍以法莲和玛拿西的一个城又一个城,一直北上到西布伦各地。可是,那里的人却嘲笑他们,侮辱他们。 11 也有一些亚设人、玛拿西人和西布伦人谦恭自卑,来到耶路撒冷。 12 主的力量使犹大人团结一致,坚定地执行王和大臣们奉主的旨意发布的命令。
13 二月,大批会众聚集在耶路撒冷,准备为主守无酵节 14 他们拆毁了耶路撒冷街头各处的祭坛和香坛,把它们扔进汲沦谷。 15 二月十四日,人们宰了逾越节羊羔。那些尚未洁净自己的祭司和利未人觉得惭愧,就洁净了自己,把烧化祭奉到圣殿里。 16 然后,他们按照圣人摩西的律法书的规定,站到各自的位置上。利未人把祭牲的血递给祭司,由他们把血洒在祭坛上。 17 由于许多人没有自洁,利未人不得不替这些不洁之人宰杀逾越节羔羊,好让羔羊圣化归主。 18 大多数从以法莲、玛拿西、以萨迦和西布伦来的人都没有自洁,但他们也吃了逾越节羔羊;这是违反律法书规定的。为此,希西家为他们向主祷告,说∶“至善的主啊,求你宽恕这些人的罪。 19 虽然他们没有按照圣洁之礼自洁,但他们是一心寻求上帝-主,他们祖先的上帝的。” 20 主垂听了希西家的祷告,没有惩罚这些人。
21 一连七天,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狂欢庆祝无酵节;利未人和祭司们每天都向主唱赞美诗,用嘹亮的乐声赞美主。 22 希西家嘉奖了所有善于侍奉主的利未人。人们欢宴七天,向主献平安祭,又赞颂主_他们祖先的上帝。
23 全体会众决定再庆祝七天。于是人们又兴高采烈地庆祝了七天。 24 希西家王向会众捐献了一千头公牛和七千只羊,王公大臣们捐献了一千头公牛和一万只羊。许多祭司都洁净了自己。 25 犹大的全体会众和祭司、利未人以及所有从以色列各地来的人们,包括来自以色列的外族人和寄居在犹大本地的外族人,都在一起共同欢庆节日。 26 耶路撒冷城一片欢腾;自从所罗门王以后,耶路撒冷还从没有过这样的盛事。 27 祭司们和利未人站立着为人民祝福;他们的声音蒙主垂听,他们的祷告上达于天上的圣所。
* 30:1 以法莲人和玛拿西人: 约瑟的儿子们,它们是最大的家族,它们有时指以色列的北部王国。 30:1 逾越节: 犹太人的重要节日,每年这天他们吃特别的饭,为了记念在摩西时代,上帝让他们摆脱在埃及的奴役。 30:13 无酵节: 逾越节和之后的一周,人们吃无酵饼,为了让他们记念上帝把以色列人领出埃及。人们那时走的匆忙,所以来回不及等饼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