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打谷场
一天,拿俄米对路得说∶“孩子,我得为你找个好归宿。 波阿斯,就是你一直跟他的使女在一起的那个人,是我们的至亲。今天夜里,他要到打谷场上簸(大)麦子。 你去沐浴梳妆,抹上香膏,穿上最好的衣服,然后到打谷场去,但不要让波阿斯在吃喝完毕躺下休息之前认出你来。 你要记住他睡觉的地方,等他睡着了,你就掀开他脚上的被子,躺在那里。他会告诉你该怎样做的。”
路得答道∶“婆婆,你怎样吩咐,我就怎样做。”
于是,路得按照婆婆的吩咐来到打谷场上。 波阿斯吃喝完毕,心情愉快,到麦垛旁躺下睡了。路得悄悄地走过去,掀开被子,躺在他的脚边。 到了半夜,波阿斯忽然醒了,他翻了个身,惊奇地发现脚边躺着一个女人。 波阿斯问∶“你是谁?”
路得答道∶“我是你的婢女路得。请用你的衣角遮盖我*,因为你是我的保护人。”
10 波阿斯说∶“孩子,愿主赐福给你!你现在的善举比你以往所做的更令人钦敬!那些或穷或富的年轻人,容貌俊美,你都不跟从,而是来到我这里。 11 孩子,别怕,无论你要求什么我都答应你。城里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慧的女子。 12 不错,我确实是你的保护人之一,但是还有一个人比我跟你的血缘关系更近。 13 今天你就留在这里吧,明早,我们看他愿意不愿意救赎你。如果他愿意,那很好,就让他来帮助你;如果他不愿意,我指着活生生的上帝发誓,我一定尽我的义务。你就在这里躺到天明吧!”
14 路得在那里一直躺到拂晓。黎明之前人影朦胧的时候,路得就起来了,波阿斯自言自语说∶“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她来过打谷场。” 15 又对她说∶“你脱下外衣,把它撑开。”
路得撑开外衣,波阿斯倒进大约二十公斤大麦,又帮她扛在肩上。随后,波阿斯就回城去了。
16 路得见了婆婆,拿俄米问她∶“怎么样了,孩子?”路得把波阿斯所做的一切都告诉了婆婆。 17 又说∶“他还说∶‘你不可以空着手回去见你的婆婆。’所以又给了我这么多大麦。”
18 拿俄米说∶“孩子,我们就坐下来等着消息吧,波阿斯今天就会把事情安排妥当的。”
* 3:9 衣角遮盖我: “娶我为妻”的委婉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