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大卫遇见拔示巴
第二年春天,正当列王争战之际,大卫派约押率领诸将领和以色列全军攻打亚扪人,围困了拉巴城。大卫自己则留在耶路撒冷。
一天傍晚,大卫起床后在宫殿的屋顶平台上散步,望见一个女人正在沐浴,那女人十分美丽。 大卫派人去查明她是谁,那人回报说∶“她叫拔示巴,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子。” 大卫就派人去接她。拔示巴来见大卫,大卫跟她一起睡了觉。(那时,拔示巴的月经刚刚洁净)。事后,拔示巴回家去了。 不久,她发觉自己怀了孕,就派人送信给大卫,告诉他∶“我怀孕了。”
大卫试图掩饰自己的罪
大卫派人通知约押∶“叫赫人乌利亚到我这里来!”约押派乌利亚去见大卫。 乌利亚到了以后,大卫问了问约押和部队的情况,又问了问战况进展, 然后对他说∶“你回家团聚一下吧!”乌利亚离开了王宫,王又派人给他送来一份礼物。 可是,乌利亚没有回家,他跟其他臣仆一起睡在王宫门前。
10 有人报告大卫∶“乌利亚没有回家。”王问乌利亚∶“你刚从远方回来,为什么不回家休息一下?”
11 乌利亚答道∶“主的约柜和以色列人及犹大人都呆在帐蓬里,我的上司约押和陛下的战士们都在露天宿营,我怎敢回家吃喝,拥妻而卧?我向陛下发誓,我决不会做这样的事!”
12 大卫对他说∶“你在这儿再呆一天吧,明天我派你回去。”
乌利亚在耶路撒冷又停留了一天。 13 大卫请他赴宴,又吃又喝,把他灌醉了。可到了晚上,乌利亚又跑回来,仍旧跟其他臣仆一起睡在自己的毯子上,依然没有回家。
大卫要置乌利亚于死地
14 第二天一早,大卫写了一封信,让乌利亚带给约押。 15 大卫在信中命令∶“把乌利亚派到前线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去,然后,你们撤退,让他战死!”
16 于是,约押攻城的时候,故意把乌利亚派到敌军兵力最强的地方去。 17 城里的敌军出城攻击约押,大卫的一些部下战死了,赫人乌利亚也在其中。 18 约押派人向大卫详细呈报战况; 19 他指示使者∶“你向王汇报完整个战事经过之后, 20 王可能会发怒,责问你:‘为什么你们打仗时靠城那么近?难道不知道敌军会从城墙上射箭吗? 21 是谁杀死了耶路比设的儿子亚比米勒?还不是一个妇女从城墙上扔下一块磨盘石,打在他的头上,使他死在提备斯?你们为什么靠城墙这么近?’如果他这样问你,你就回答说:‘陛下的臣仆赫人乌利亚也死了。’ ”
22 使者到了大卫那里,按照约押吩咐的话奏告大卫。 23 他对大卫说∶“敌军占了我们的上风,他们冲出城来跟我们在野外交战,但我们把他们赶回到城门口。 24 敌军射手从城墙上放箭,陛下的一些部下阵亡了,赫人乌利亚也死了。” 25 大卫对使者说∶“你告诉约押:‘不必因此烦恼,刀剑无情,生死难以预料。加紧攻城,打下它。’你用这话去鼓励约押。”
大卫娶拔示巴
26 乌利亚的妻子听说丈夫死了,哀伤不已。 27 居丧期满之后,大卫把她接到宫中。拔示巴就此成了大卫的妻子,给他生下一个儿子。主对大卫做的这件事十分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