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潜入耶利哥的探子
约书亚从什亭暗暗地派两个人作探子,吩咐他们说∶“你们去迦南地侦察一下,特别要查探耶利哥城的虚实。”
探子出发了,来到一个名叫喇合的妓女家里,就在那里过夜。
有人给耶利哥王报信说∶“今天晚上以色列人来窥探这里了。”
耶利哥王派人对喇合说∶“快把到你这里来的人交出来!他们是来刺探我们虚实的。”
喇合早已把两人藏了起来。她对来人说∶“确实有两个人来过这儿,但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来的。 天黑要关城门的时候他们就走了,我也不清楚他们究竟是往哪儿去了。你们赶快去追吧,会追上他们的。” (实际上,她早已把他们带到房顶上,藏在堆放在那里的散开的麻秸中。) 于是,追兵就沿着约旦大道,一直朝约旦河渡口追了下去。追兵刚刚出城,城门就关了。
两个探子临睡觉前,喇合上房顶去见他们, 说∶“我知道主已经把这地方赐给了你们,你们使我们全城人惊恐不安。 10 我们听说过,当你们离开埃及时,主曾使你们面前的红海干涸;我们也听说了你们怎样杀了约旦河东岸的两个国王-西宏和噩。 11 这些传闻吓得我们心惊胆战,没有一个人胆敢与你们抗争。因为,主-你们的上帝是天地间真正的上帝。 12 现在,请你们以主的名义向我发誓∶我恩待你们,你们以后也要恩待我的全家。请给我一个切实的保证, 13 你们将保全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家属的性命,使我们免于一死。”
14 那两人答道∶“如果你不泄露我们的身份,我们愿意起誓。当主把这块土地赐给我们时,我们将以真诚和善意对待你。如果我们失信,愿上帝取走我们的性命。”
15 喇合的房子就盖在城墙上;她用一根绳子将那两人从窗口缒下去, 16 对他们说∶“逃到山里去吧,这样追捕的人就发现不了你们了。你们在那儿躲三天,等追兵回了城,你们就可以上路了。”
17-18 那两人对她说∶“你一定要照我们说的去做,否则,我们就不再对你让我们起的誓负责。当我们来到这里时,你一定要把这根红线绳系在你放我们逃走的那个窗户上。你要把你的父母、兄弟和全家人都聚集在你家里, 19 如果有人在你家中被伤害,那是我们的罪责;如果有人离开你家上了街,他就要为自己的死负责,与我们无关。 20 此外,如果你泄露了我们的身份,我们也不再受誓言的约束。”
21 她说∶“好,就这么办吧!”她送走了他们,然后,把红线绳系在了窗户上。
22 两个探子离开那里,到山里躲了起来,他们在山里躲了三天。追兵沿路搜索,一无所获,返回了耶利哥城。 23 两个探子下了山,渡过约旦河,去见约书亚,向他报告了所发生的一切。 24 他们对约书亚说∶“上帝果然把那地方赐给我们了,那里的人对我们恐惧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