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猶大王亞哈斯
(代下28‧1-27)
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十七年,猶大約坦的兒子亞哈斯登基。 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他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 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着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 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
亞蘭利汛以色列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他。 當時亞蘭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將猶大人從以拉他趕出去。亞蘭有譯以東人的就來到以拉他,住在那裏,直到今日。 亞哈斯差遣使者去見亞述提革拉‧毗列色,說:「我是你的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擊我,求你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 亞哈斯將耶和華殿裏和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金銀都送給亞述王為禮物。 亞述王應允了他,就上去攻打大馬士革,將城攻取,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
10  亞哈斯王上大馬士革去迎接亞述提革拉‧毗列色,在大馬士革看見一座壇,就照壇的規模樣式作法畫了圖樣,送到祭司烏利亞那裏。 11 祭司烏利亞照着亞哈斯王從大馬士革送來的圖樣,在亞哈斯王沒有從大馬士革回來之先,建築一座壇。 12 王從大馬士革回來看見壇,就近前來,在壇上獻祭; 13 燒燔祭、素祭、澆奠祭,將平安祭牲的血灑在壇上, 14 又將耶和華面前的銅壇從耶和華殿和壇的中間搬到壇的北邊。 15  亞哈斯王吩咐祭司烏利亞說:「早晨的燔祭、晚上的素祭,王的燔祭、素祭,國內眾民的燔祭、素祭、奠祭都要燒在大壇上。燔祭牲和平安祭牲的血也要灑在這壇上,只是銅壇我要用以求問耶和華。」 16 祭司烏利亞就照着亞哈斯王所吩咐的行了。
17  亞哈斯王打掉盆座四面鑲着的心子,把盆從座上挪下來,又將銅海從馱海的銅牛上搬下來,放在鋪石地; 18 又因亞述王的緣故,將耶和華殿為安息日所蓋的廊子和王從外入殿的廊子挪移,圍繞耶和華的殿。 19  亞哈斯其餘所行的事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20  亞哈斯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裏。他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

16:6: 有譯以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