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主设计接走以利亚
主要用旋风接以利亚上天,当时以利亚和以利沙正要离开吉甲。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主差遣我到伯特利去,你留在这里吧。”
以利沙说∶“我指着活生生的上帝向你起誓,我一定不离开你。”于是他们一起去了伯特利。
伯特利的先知们来见以利沙,说∶“主今天要接你的老师离开你,你不知道吗?”
以利沙说∶“我知道,你们不要提这件事。”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主差遣我到耶利哥去,你留在这里吧。”
以利沙说∶“我指着活生生的上帝向你起誓,我一定不离开你。”于是他们一起去了耶利哥。
耶利哥的先知们* 先知们∶ 字面直译为“先知的弟子们”。这些人是先知和正在研习打算成为先知的人。来见以利沙,说∶“主今天要接你的老师离开你,你不知道吗?”
以利沙说∶“我知道,你们不要提这件事。”
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主差遣我到约旦河去,你留在这里吧。”
以利沙说∶“我指着活生生的上帝并向你发誓,我一定不离开你。”两人继续赶路。
来到约旦河边,以利亚和以利沙站住了,同去的五十名先知远远地站着。 以利亚脱下斗蓬,卷成一卷,用它拍打水面。水向左右分开,两人从干地上过了河。 过河以后,以利亚对以利沙说∶“趁我还没有被接走离开你之前,你要我为你做些什么,只管告诉我。”
以利沙说∶“愿我能双倍地继承你的灵。”
10 以利亚说∶“你求的这件事很难,不过,你要是能在我被接走离开你的时候看见我,你的愿望就能实现,否则就不成了。”
主接以利亚上天
11 他们正一边走着一边说话,忽然一辆火光笼罩的车和马出现了,把他们两人分开,以利亚在旋风中升天了。
12 以利沙目睹了这一切,他呼喊说∶“父啊,父啊,以色列的战车和骑手 以色列的战车和骑手∶ 意思可能是“上帝和他的天军(天使)”。啊!”
从此以利沙再也没有见过以利亚。以利沙扯住自己的衣服,撕成两半。 13 他拾起以利亚丢下的斗蓬拍打水面,说∶“主啊,以利亚的上帝,你如今在哪儿?” 14 就在这时,水向两旁分开了,以利沙过了河。
先知们问及以利亚
15 耶利哥的先知们见了他,说∶“以利亚的灵附在以利沙的身上了。”他们迎接他,向他下拜, 16 说∶“请看,我们-您的仆人这里有五十名能干的人,让他们去寻找你的老师吧,说不定主的灵把他带走放到某个山上或某个谷里了。”
以利沙说∶“不必派人去了。”
17 但他们坚持要去,以利沙不好意思再拒绝,就说∶“那就去吧。”他们派出五十个人,找了三天,没有找到以利亚。 18 他们回到耶利哥来见以利沙,以利沙说∶“我不是告诉过你们不必去吗?”
以利沙使水质变好
19 耶利哥城的人对以利沙说∶“您看,阁下,这城的地理位置很好,只是水质不好,土地物产不丰。”
20 以利沙说∶“你们给我一个新瓶子,里面装上盐。”
人们给他送来瓶子和盐。 21 以利沙来到泉水边,把盐倒进水里,说∶“主是这样说的:‘我已经治好了这水,它再也不会致人死命,也不会使土地贫瘠。” 22 这泉水一直完整地保留至今,跟以利沙所说的一样。
一群小男孩戏弄以利沙
23 以利沙离开那里,前往伯特利。他正在路上走着,一群小男孩跑出城来戏弄他,说∶“秃子,秃子,往上爬;秃子,秃子,往上爬。” 24 以利沙转过身看着他们,奉主的名诅咒他们,两只熊随即从树林里冲出来,撕碎了四十二个人。
25 以利沙继续前往迦密山,又从那里转回撒玛利亚。

*2:5: 先知们∶ 字面直译为“先知的弟子们”。这些人是先知和正在研习打算成为先知的人。

2:12: 以色列的战车和骑手∶ 意思可能是“上帝和他的天军(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