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尼布甲尼撒的梦
尼布甲尼撒二年,尼布甲尼撒做了一个梦,醒来后心中烦燥,不能入睡。 他召来术士、巫师、占卜者和星象家,要他们说出他的梦意味着什么。人们来见王。
王对他们说∶“我做了一个梦,心里烦乱,我想知道这梦是什么意思。”
这些迦勒底人用亚兰语* 亚兰语∶ 巴比伦帝国的官方语言,许多国家的人向其他国家发正式信件时也用这种语言。<但以理>一文从这里到7:28都是用亚兰文写的。回答王说∶“愿陛下万岁!请把您做的梦告诉仆人,仆人就可以解释它了。”
王说∶“我的主意已经定了,如果你们不能讲出我的梦并做出解释,我就把你们凌迟处死,你们的房子也要变成一堆瓦砾。 如果你们能讲出我的梦并做出解释,你们就能从我这里得到礼物、奖赏和巨大的荣誉。好吧,把我的梦和它的释义告诉我吧。”
人们再次答道∶“请王把梦告诉仆人们,仆人们就可以讲解了。”
王说∶“我知道你们是想拖延时间,因为你们明白我的主意已经定了。 如果你们讲不出我的梦,你们都面临同等惩罚。你们串通好了想要骗我,以为这样就可以蒙混过关。好吧,把我的梦讲出来吧,也让我知道你们能为我解梦。”
10 迦勒底人回答王,说∶“世上没有人能做到王要求的事情。没有任何一位君王-无论他如何尊贵强大-向任何一位术士、占卜者或迦勒底人要求过这样的事。 11 陛下的要求实在强人所难,除了神,没有人能够向王揭示这件事,而神并不在人间。”
12 王勃然大怒,命令把巴比伦的智谋之士全部处死。 13 就这样,处死智谋之士的命令发布了,有人奉命来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准备处死他们。
14 王的侍卫长亚略出宫准备处死巴比伦的智谋之士,但以理机智地婉言相问, 15 对侍卫长说∶“陛下为什么要发布如此严厉的命令?”亚略就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他。 16 但以理听罢进宫要求见王,以便他为王解梦。
17 但以理回到自己的屋里,把事情讲给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亚撒利雅听。 18 他要他们跟他一同祈求天上的上帝,求他怜悯,揭示这个奥秘,好让他和他的同伴以及巴比伦的其他智谋之士免于被处死。
19 夜间,但以理在异象中得到了关于这个奥秘的启示。但以理赞美天上的上帝, 20 他说:
 
“愿上帝的名永受赞颂,
因为智慧和力量都属于他。
他改变时间和季节,
君王由他废立,
21 他把智慧赐给智者,
把才华赐给明达事理的人。
22 他揭示深奥隐秘的事,
他知道幽暗中隐藏着什么;
光明与他同在。
23 我的祖先的上帝啊,
我感谢你,赞美你,
你给和我智慧和力量,
你使我们明白了我们祈求的事,
使我们明白了王的梦。”
但以理解梦
24 但以理找到王派来处死巴比伦哲人的亚略,对他说∶“请不要处死巴比伦的哲人,求你带我去见王,我可以为他解梦。”
25 亚略立即带但以理进宫见王,说∶“我在从犹大掳来的人里找到一个可以为王解梦的人。”
26 王问但以理,(也叫伯提拉撒)“你能讲出我在梦中所见的景象并做出解释吗?”
27 但以理答道∶“没有一个智者、术士、巫师或占卜者能够解释王问及的奥秘, 28 但天上有一位能够揭示奥秘的上帝,他向陛下显明了未来之事。你的梦和掠过你脑中的异象是这样的: 29 陛下,你虽然躺在那里,你的意念已经转向未来之事,揭示奥秘的主向你显明了以后将要发生的事情。 30 至于我,虽然这奥秘显示给了我,但并非由于我的智慧比一般人更博大,而是要让陛下你了解这梦的释义并明白掠过你脑中的异象的意义。
31 “陛下,你看见自己面前立着一个巨大的像,这像极其高大,光亮闪耀,外貌可怕。 32 这像的头是纯金做的,胸膛和臂膀是银做的,腹部和腰是铜做的, 33 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 34 你正看的时候,一块岩石被开凿出来,但不是人的手开凿的,这块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了, 35 于是金、银、铜、铁、泥都同时粉碎,就象夏天打谷场上的糠秕一样随风飘散,没留下一点痕迹,而那块打碎像的石头变成一座高山,占据了整个大地。
36 “这就是那个梦,现在我为王解释它。 37 陛下,你是万王之王, 38 天上的上帝已经将权势、威严、力量和荣耀赐给了你,把世人和飞禽走兽都交给了你,无论他们住在何处,他都使你凌驾于他们之上。你就是那金的头。
39 在你之后,必然有另一个国家兴起,但比不上你。再往后是第三个王国,也就是铜的,必然统治天下。 40 最后将兴起第四个王国,这个王国强硬如铁,因为铁能击碎任何东西,所以,它将征服所有其他的国家,就象铁把其它东西击得粉碎一样。
41 如你所见,这像的脚和脚趾头是半泥半铁的,所以这个王国将来必定分裂,然而,它仍然具有部分铁的力量,你已经看见泥中有铁。 42 由于脚趾头是半铁半泥的,所以这个王国也必定半强半弱。 43 你看见铁与泥混杂,所以国民也必定是一个混合体,不能团结一致,跟铁和泥混杂的情况差不多。
44 “在这诸王并存的时代,天上的上帝必将建立起一代王朝,它既不会泯灭,也不会落入他人之手。它将粉碎世上的万国,把它们一起消灭,而它自己则将万世永存。
45 这就是那由山中而出的石头的异象含义,这石头不是人手凿出来的,它将把金,银、铜、铁、泥都打得粉碎。至高的上帝向王显明了将来将要发生的事,这梦是真实的,这释义也是可信的。”
46 尼布甲尼撒王听完,向但以理倒身下拜,延为上宾,并命人给他奉上供物和香品。 47 王对但以理说∶“你的上帝确实是万神之上帝、万王之主,他是奥秘的揭示者,因为你竟然能显明这个奥秘。”
48 王委但以理以高位,又赏赐他许多珍玩异物。王命但以理统辖巴比伦全省,并总管巴比伦的所有哲人。 49 王又应但以理之请,委派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为巴比伦省的行政官,而但以理本人则留在朝廷里。

*2:4: 亚兰语∶ 巴比伦帝国的官方语言,许多国家的人向其他国家发正式信件时也用这种语言。<但以理>一文从这里到7:28都是用亚兰文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