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凡信耶稣就是基督的人,都是源自上帝;爱父亲的人,也必会爱他的孩子。 当我们爱上帝,遵守他的命令,就知道我们在爱上帝的孩子。 我们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爱上帝;他的命令遵守起来并不困难, 因为源自上帝的人就会战胜这世界。想要获得胜利并战胜这世界,就要相信上帝。 只有那些相信耶稣、坚信他就是上帝之子的人,才能战胜这世界。 那借由水和血而来的,就是耶稣基督。他不只是借由水而来,而是借由水和血而来。* 这通常被解释为:洗礼的水,意味着他死亡的血。灵提供了证据来证实这一点,因为灵就是真理。 所以这里有三个证据: 灵、水和血,这三样都是一致的。 第 7 段和第 8 段的真实性一直存在争议。
如果我们都能接受人类证人提供的证据,那么上帝提供的证据就更重要。上帝提供的证据,就是他对其子的见证。 10 那些信上帝之子的人,已经接受并坚持这样的证据。那些不相信上帝的人,会认为上帝是个骗子,因为他们不相信上帝所提供关于其子的证据。 11 这证据就是:上帝已将永恒生命赐给我们,我们则借由他的儿子拥有这生命。 12 有上帝之子便有生命;没有上帝之儿子就没有生命。 13 我写这封信,就是要告诉那些相信上帝儿子之名的人,让你们可以确定自己拥有永恒的生命。 14 我们可以相信的是:只要我们根据他的意愿提出要求,他会听我们所说的一切。 15 如果我们知道他已听到我们的请求,就可以确定会得到所求的一切。 16 如果你看到其他基督徒兄弟姐妹犯下并不致命的罪, 致命的罪。原意为“会死的罪行。”你应该祈祷,上帝会赐给有罪之人以生命。(但不能是致命的罪。有一种罪是致命的,我不是说人们应该这样祈祷。 17 是的,所有不正直良善的都是罪,但也有不致命的罪。)
18 我们意识到,那些生自上帝的人不会持续犯罪。上帝的儿子§ 从字面上看,就是上帝所生的那一位,延续了本节最初一段的意思。下面的内容清楚地表明了这种概念。保护他们,魔鬼不能伤害他们。 19 我们知道我们属于上帝,以及世界处于恶者的权势之下。 20 我们也知道上帝的儿子已经到来,帮助我们理解,让我们意识到哪一位才是正确的。我们就活在真实的他中,在他儿子耶稣基督之中。他就是真正的上帝,是永恒的生命* 这里可以理解为:他赐予永恒声明,也可以理解为他是永生的。 21 亲爱的朋友们,要远离那些神像崇拜。

*5:6 这通常被解释为:洗礼的水,意味着他死亡的血。

5:8 第 7 段和第 8 段的真实性一直存在争议。

5:16 致命的罪。原意为“会死的罪行。”

§5:18 从字面上看,就是上帝所生的那一位,延续了本节最初一段的意思。下面的内容清楚地表明了这种概念。

*5:20 这里可以理解为:他赐予永恒声明,也可以理解为他是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