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不要严厉责备比你年长之人,而是要像自己的父亲一样鼓励他;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对待年轻人; 将比你年长的妇人视为母亲,将年轻女人视为姐妹,遵守最高的礼仪标准。 帮助失去家庭的寡妇。 如果寡妇有儿孙,应当让儿孙先在自己家里学习孝道,报答父母将其养大的恩情,因为这是基督徒的责任。这会让上帝感到喜悦。 至于真正的寡妇,没有家庭,没有人帮助,孤身一人,她们寄希望于上帝,日夜不停地祷告。 但寡妇若只想享乐,那么她即使身体活着,也已经死了。 要向人们进行这样的指导,让其无可指摘。 但人若不照顾自己的亲属,尤其是自己的家人,就等于背弃信仰,比不信之人更糟糕。 只有年过六十、忠于自己丈夫的寡妇,才能被列入名单。* 可获得教会帮助的寡妇名单。 10 这样的寡妇应有做善事的声誉:她是否好好地养育儿女?是否会招待客人?是否曾为圣徒洗脚,是否曾救济困苦之人?是否曾尽力行善?
11 不能将年轻的寡妇列入这个名单,因为当身体的渴望让她们想要再嫁时,他们就会放弃对基督的献身。 12 因此她们因丢弃最初的承诺而有罪。 这里的意思是:寡妇已经承诺在教会中侍奉基督,她们也因此得到教会的帮助。但再婚会破坏这个承诺。 13 而且她们懒惰惯了,走家串户。不但懒惰,而且好说闲话,好管闲事,说不该说的话。 14 因此,我非常建议年轻寡妇结婚,生儿育女,照顾家庭,不给敌人以批评的机会; 15 但有些人已经追随了撒旦。 16 任何女基督徒的家中如果有寡妇,就应该救济她们,不要让教会因这责任而受累。这样,教会就可以救济那些真正有需要的寡妇了。
17 那些引导教会的长老,他们的价值应该加倍 或者“应获得足够的报酬。”,尤其是那些进行讲道和传授工作的长老 18 正如经文所说:“牛在踩谷子的时候,不要笼住它的嘴。”还说:“做工就应该获得工钱。”§ 引自《申命记》25:4;又见《路加福音》10:7。 19 如果有人控诉长老,除非有两三个证人,否则不要相信。 20 要当众责备那些罪人,对其他人也是一个警示。
21 在上帝和基督耶稣以及圣天使的面前,我指引你们要没有偏心地遵循这些指引,做任何事都不要采取偏袒的态度。 22 不要匆忙地为别人按手,也不要陷入他人的罪之中,要保护自己的纯洁。
23 如果你的胃不好,而且经常生病,不要只是喝水,可以稍微喝点酒。
24 有些人的罪非常明显,他们的罪行很确凿;有些人的罪是则是后来才显露出来。 25 同样,有些善行也很明显,即使有的善行隐藏起来,不久后也会显露出来。

*5:9 可获得教会帮助的寡妇名单。

5:12 这里的意思是:寡妇已经承诺在教会中侍奉基督,她们也因此得到教会的帮助。但再婚会破坏这个承诺。

5:17 或者“应获得足够的报酬。”

§5:18 引自《申命记》25:4;又见《路加福音》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