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五旬节那天,使徒们聚集在一起。 忽然天上发出响动,仿佛强风填满了他们所在的整个房屋。 他们又看到看似舌头一般的火焰,落在每个人的身上。 圣灵充满每个人的身体,他们开始通晓不同国家的语言,这也是圣灵赋予他们的能力。
当时,耶路撒冷住着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虔诚犹太人。 听到响动,众人便聚了过来。听见使徒能够讲述他们各自的母语,他们倍感困惑。 他们万分惊讶地说:“看这些说话的人,他们都是加利利人,是不是? 但我们怎么听见他们在讲我们的母语呢? 我们来自帕提亚、玛代人、以拦、美索不达米亚、犹太、加帕多家、本都、亚西亚、 10 弗吕家、旁非利亚、埃及以及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亚的各地,还有来自罗马的犹太人和归信犹太教之人, 11 以及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之人——但现在,我们听到他们用我们本地的语言,讲述上帝的伟大事迹。”
12 众人感到惊讶困扰,彼此询问:“这意味着什么?” 13 但也有人讥嘲笑道:“他们就是酒喝太多,醉了。”
14 彼得和另外 11 名使徒站起来,他高声对众人说:“犹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朋友啊,仔细听好了,我要向你们解释这一切。 15 这些人并非如你们所想喝醉了,现在只是上午九点钟而已。 16 所发生的一切正如约珥先知所言: 17 上帝说:‘在末日到来的日子,我要将我的圣灵施与所有人,你们的儿女将会说出预言,你们的青年人将看到异象,你们的老年人将会梦到梦境。 18 我将把我的圣灵施于我的仆人,无论男女,他们都将说出预言。 19 我要在天堂和大地向你们显化神迹,有血、有火、有旋转的烟雾! 20 在主的伟大荣耀之日降临之前,太阳将变得黑暗,月亮将变为血红。 21 但只要呼唤主的名字,必会得救。’* 引自《约珥书》2:28-32。
22 以色列人,听好了:正如你们所知,上帝通过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之中显化惊人的奇迹和神迹,证明他就是上帝所确定之人。 23 上帝早已预知将会发生什么,他按照自己的计划,决定将耶稣交给你们。但你们却借由恶人之手,把他钉上了十字架。 24 但上帝让他起死回生,无需遭受死亡的痛苦,因为死亡没有困住他的力量。
25 大卫这样说耶稣:‘我总是会看见主在我面前。因为他就在我身边,我必不会动摇。 26 所以我才会如此快乐,所以我的言语中充满喜悦,所以我的身体充满希望。 27 因你不会弃我于坟墓, 意为“冥王”,死者所去之地。又见第 31 句。也不会让圣者腐朽。 28 你向我指引了生命之路,让我因你在身旁而充满欢喜。’ 引自《诗篇》16:8-11。
29 兄弟姐妹们,让我坦白地告诉你们,我们的祖先大卫已经死去并被埋葬,至今他的坟墓仍在人间。 30 但他是先知,知晓上帝向他做出的誓言,要从他的后裔中选择一人接替他的王位。 31 大卫已看见了即将发生的事,曾这样讲述基督的复活:‘基督不会被弃于坟墓,他的肉身也不腐朽。’
32 上帝让这位耶稣复活,我们都是这件事的见证人。 33 现在他已被高举到上帝的右边,获得天父承诺给予他的圣灵,在被施与圣灵后,你们所见所闻就会倾吐而出。 34 大卫并没有升入天堂,但他却说:‘主对我主说:坐在我右边, 35 让我把你的仇敌成为你的脚凳。’§ 引自《诗篇》110:1。胜利的象征。 36 现在要让以色列所有人都确信:被你们钉上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上帝已经让他成为主和基督!”* 弥赛亚(希伯来文)即基督(希腊文)。
37 众人听到这一切,心中倍感痛苦。 原意为“切入心脏。”他们询问彼得和其他使徒说:“兄弟们,我们应该怎么办?”
38 彼得说:“悔改!所有人都要以耶稣基督之名受洗,以便你们的罪获得救赎,这样就能获得圣灵馈赠。 39 这承诺给予你们、你们的儿女、以及所有远方之人,我们主上帝召来的所有人。”
40 彼得继续讲述,给出更多证明。他警告众人,说:“从这个扭曲的世界拯救自己吧!” 41 那些接受他这番话的人都受了洗,这一天内的门徒数量就增加了约三千人。
42 他们立下承诺要遵守门徒的教诲,对其他信徒也立下承诺,共同“分享饼” 这可能代表圣餐,不仅是普通的饭菜,但也包括在内。和共同祈祷。 43 众人敬畏地看到使徒们做出的奇迹和神迹。 44 所有信徒都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所有。 45 他们变卖房屋和财物,按照个人所需分享变卖所得。 46 他们日夜持续地在圣殿中聚会,在家中共同进餐,以谦卑幸福的心情享用食物。他们赞美上帝,所有人都赞赏他们。 47 他们的数量不断增加,因为主将所拯救之人带到这里。

*2:21 引自《约珥书》2:28-32。

2:27 意为“冥王”,死者所去之地。又见第 31 句。

2:28 引自《诗篇》16:8-11。

§2:35 引自《诗篇》110:1。胜利的象征。

*2:36 弥赛亚(希伯来文)即基督(希腊文)。

2:37 原意为“切入心脏。”

2:42 这可能代表圣餐,不仅是普通的饭菜,但也包括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