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1
尊敬的提阿非罗先生* 意为“爱上帝的人”,可以是一个具体的人,也可能是更广泛的含义。这里所说的“上一本书”是路加福音。:在上一本书中,我从最初开始讲述了耶稣所行之事和所授之道, 一直写到他通过圣灵向所选择的使徒发出指示,然后被带入天堂。 在他受难以后的四十天中,他又向使徒们显现,以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他仍然活着,还向使徒们讲述了上帝之国的一切。 当他与使徒们 或“当他与他们共同用餐时。”同在人间时,曾吩咐他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天父承诺给予你们的,正如你们从我这里听到的。 约翰用水施洗,但在几天后,你们就会接受圣灵的施洗。”
所以当使徒们与复活后的耶稣相见时,便询问耶稣:“主啊,你打算现在就恢复以色列王国吗?”
耶稣回答:“只有天父有权决定这个日期和时间,你们不必知道。 但当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会获得力量,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乃至大地的极点,作我的见证人。”
说罢,他就在使徒们的目视下腾空而起,随后被一朵云遮住了踪迹,再也无法看到。 10 正当使徒们专心地望着耶稣升天之时,忽然出现两名白衣之人,站在他们旁边, 11 他们问:“加利利人,你们为什么站在这里望天?这位离开你们去天堂的耶稣,将会以你们所目睹他进入天堂的方式,回到你们身边。”
12 后来,使徒们从橄榄山回到耶路撒冷,两者之间的距离大约是安息日步行那么远。 换言之,距离相对比较短。 13 来到目的地后,他们来到了下榻之所,需要通过楼梯来走到楼上。他们是:彼得、约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马、巴多罗迈、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激进派的西门、雅各的儿子犹大。 14 使徒们开始进行祷告,与他们一起的还有几名女性以及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和他的兄弟们。
15 这时候大约有 120 名信徒聚在一起,彼得站起来向众人发言:
16 “兄弟姐妹们,圣灵在经文上借大卫之口,讲述了犹大带人捉拿耶稣的事,一定会应验。 17 他本是我们中间的一员,共同承担这份侍奉之责。”
18 (犹大用这笔不义之财买了一块田,后来在田间一头倒了下去,身体裂开,内脏全部流了出来。 19 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所以那块地也被称作“亚革大马”,当地语言的意思就是“血田”)。 20 《诗篇》中曾写到:“让他的住处变为荒芜,无人居住。”还写到:“让别人取代他的侍奉之责。”§ 引自《诗篇》69:25和《诗篇》109:8。
21 “所以,我们必须再选择一名使徒,他全程一直与我们在一起, 22 从约翰施洗开始,直到耶稣离开我们升入天堂。我们必须选择这样一个人与我们一起,做为耶稣复活的见证人。” 23 于是他们选择了两个人:约瑟(又名巴撒巴)和马提亚, 24 然后众人开始共同祷告:“主啊!你知道每个人的想法,* “你知道每个人的想法”,原意为“知心之人。” 请指示你希望从这两人中选择谁, 25 来承担这使徒的侍奉之责。犹大已放弃这责任,去了他该去的地方。” 26 他们开始抽签,结果抽中了马提亚,于是他加入了另外 11 名使徒之列。

*1:1 意为“爱上帝的人”,可以是一个具体的人,也可能是更广泛的含义。这里所说的“上一本书”是路加福音。

1:4 或“当他与他们共同用餐时。”

1:12 换言之,距离相对比较短。

§1:20 引自《诗篇》69:25和《诗篇》109:8。

*1:24 “你知道每个人的想法”,原意为“知心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