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在这之后,耶稣在提比里亚海边再次向门徒显现。* 意为“提比利亚海。”他显现的经过是这样的: 当时彼得、“双生子”多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业、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和另外两个门徒聚在一起。
彼得对他们说:“我要打鱼去。”他们说:“我们也跟你一起去。”于是他们出去上了船,可是那一夜他们并没有打到什么。
黎明时分,耶稣站在岸边,门徒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 耶稣对他们说:“我的朋友们,打到鱼没有?”他们回答:“没有。”
耶稣说:“把网撒在船的右侧就可以打到鱼。”于是他们把网撒下去,但却拉不动,因为鱼太多。 耶稣所爱的那名门徒对彼得说:“是主!”彼得一听见是主,就立刻穿上衣服(因为他当时没有穿衣服),纵身跳进海里。 其他的门徒因为离岸不远(约有一百公尺),于是就跟着来到小船上,把那网鱼拖过来。 他们上了岸,就看见那里有一堆篝火,上面正在烹饪鱼,还有一些饼。
10 耶稣对他们说:“把你们刚才打的鱼拿几条来。” 11 彼得上船把网拉到岸上,那网装满了大鱼,共有一百五十三条。鱼虽然这么多,网却没有破。
12 耶稣对他们说:“来吃早饭吧。”门徒中没有一个人敢问他:“你是谁?”因为知道他是主。 13 耶稣走过来,把饼递给他们,又把鱼递给他们。 14 这是耶稣死而复生后,第三次向门徒显现。
15 他们吃了早饭,耶稣问西门(彼得):“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 “这些。”可能是指周围的物体,即渔民的交易,但更有可能是指其他门徒。存在疑问的是彼得对耶稣的爱。
他回答说:“是的,主啊,你知道我爱你。”
16 耶稣对他说:“照顾好我的羊羔。”耶稣第二次又问他:“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
17 耶稣说:“照顾好我的绵羊。”耶稣第三次问他:“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问他“你爱我吗?”就有些难过。于是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照顾好我的绵羊。
18 告诉你实话,当你年轻的时候,你会打扮好去任何地方,但当你变老,就要伸出手来,让别人给你穿上衣服,带你到你不愿意去的地方。” 19 耶稣说这话,是在解释他死亡的方式如何让上帝获得荣耀。然后他对彼得说:“跟我来吧。”
20 彼得转过身来,看见耶稣所爱的那名门徒跟着他们,他在最后的晚餐时曾侧身问耶稣:“主啊,出卖你的是谁?。”
21 彼得看见他,就问耶稣:“主啊,他会怎么样呢?”
22 耶稣回答他:“如果我让他活到我到来之时,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你只管跟从我吧!”
23 这句话传到其他门徒那里,说那位门徒不会死。其实耶稣并没有对他说他不会死,只是说:“如果我让他活到我到来之时,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24 这位门徒确认发生过这件事,并且将其写了下来。我们知道他的见证是真实的。 25 耶稣还做过许多其他的事情,如果全部写下来,我怀疑整个世界能否容纳所有要写的书。

*21:1 意为“提比利亚海。”

21:15 “这些。”可能是指周围的物体,即渔民的交易,但更有可能是指其他门徒。存在疑问的是彼得对耶稣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