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想让你们知道我是多么的努力工作,为了你们、为了老底嘉的人们,事实上还为那些不曾见过面的人们。 我的努力是为了让你们能够受到鼓舞,让你们在爱中彼此联系,可以凭借领悟而感到完全的确信,以此获得巨大的益处,因为这才是上帝带来的真正知识。希望你们知道,上帝显化的奥秘,那就是耶稣! 通过耶稣,你们可以发现一切智慧和知识。
我说这些话,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语欺骗你们。* 原意为“虚假的论点。” 我的身体虽然没有和你们在一起,灵却与你们同在。很高兴看见团结在一起,坚定地信基督。 一如你们如何接受基督耶稣为主,就按照这种方式追随他, 以他为根基,以他进行修建。希望你们对他的信能继续变得更强壮,遵循一直向你们教导的,对上帝充满感激。
要小心,不要哪些不遵循基督、而是按照人的传统和世俗言论,皆有其哲学和骗人的空谈,奴役你们。 因为上帝神圣本性,以基督身体的形式完整存在, 10 你们也因他而完整 或“完整”、“整体。”。他远远高于所有执政掌权者。
11 通过它,你们接受了“割礼”,但并非由人手进行,而是通过基督提供的割礼,从人类罪的天性中获得自由。 很明显,这不是在谈论身体上的割礼,而是它在精神上的意义。 12 你们在洗礼中已与他埋葬在一起,也因信上帝将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行为,与耶稣一同复活了。 13 尽管你们因罪和肉体未受割礼而死亡,但上帝让你们与基督一起复活,上帝赦免了我们的一切罪。 14 他根据那用于反对我们的律法,抹去了我们的债;他把这障碍§ 请注意,这个障碍对我们而言,不是对上帝。钉在十字架上,以此将其移除。 15 他废除了精神统治者和掌权者的权利,* 很明确指的是邪恶的宗教机构。将他们的真正的样子公开显示,用胜利彻底征服他们。
16 所以不要让任何人因你们所选择遵循的饮食、宗教节日、新的拜月仪式或安息日庆祝,而批评你们。 在此处,保罗所指的是犹太人礼仪中每年的各种节日。 17 这些不过是即将到来之事的影子,因为那真正的现实就是基督。 18 不要让人通过欺骗夺去你们 自我折磨;这句话也可以翻译成“虚假的谦卑。”的奖赏,他们坚持让你们故作谦卑或敬拜天使。他们说自己曾看到过异像,所以就认为自己好于任何人,他们的有罪思想也变得如此自负,令人可笑。 19 这样的人并没有与自己的头连接,没有用头指导身体,没有通过身体的关节和筋络获得滋养,连接在一起。因为身体是连接在一起的,按照上帝希望它成长的方式成长。
20 你们若与基督一同死去,摆脱世俗强加给你们的宗教要求,§ 可能是指犹太宗教规定,也可能是异教仪式和禁忌。为什么好像仍然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仍然要受这些要求的摆布, 21 比如“不可拿、不可尝、不可触”的要求? 22 这些要求所指,是一经使用就会坏掉的东西。* 这通常是指关于食物和饮料的规则,这些食物和饮料肯定会被消费,然后“用完。”这些规条是照着人的要求和教训而定。 23 对于那些以自我为中心敬拜之人、故作谦卑之人和“苦修身体”之人,这些规则似乎合情合理。但事实上,它们在应对所有罪恶欲望方面,没有任何帮助。

*2:4 原意为“虚假的论点。”

2:10 或“完整”、“整体。”

2:11 很明显,这不是在谈论身体上的割礼,而是它在精神上的意义。

§2:14 请注意,这个障碍对我们而言,不是对上帝。

*2:15 很明确指的是邪恶的宗教机构。

2:16 在此处,保罗所指的是犹太人礼仪中每年的各种节日。

2:18 自我折磨;这句话也可以翻译成“虚假的谦卑。”

§2:20 可能是指犹太宗教规定,也可能是异教仪式和禁忌。

*2:22 这通常是指关于食物和饮料的规则,这些食物和饮料肯定会被消费,然后“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