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十四年之后,我与巴拿巴一起返回耶路撒冷,还带上提多与我同行。 我去那里是顺应上帝的启示。* 原意为“根据启示。”在那里,我私下与有声望的教会领袖见面,解释我向异族人所传的福音。 原意为“异教徒。”我不希望自己追随并为之奋斗的一切付诸东流。 但事实证明,尽管与我一起的提多是希腊人,并没有人坚持他应该接受割礼。 (之所以会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一些假基督徒偷偷溜进来,窥探我们与基督耶稣同在所获得的自由,试图让我们成为奴隶。 我们绝不屈服于他们,哪怕只是片刻。我们想确保为你们守住这福音的真相。)
但我并不想在此谈论那些被视为重要的人物。 或“未做任何更改。”(我不关心他们是什么样的领袖,因为上帝不会像我们那样判断人。) 相反,一旦他们意识到,我被赋予与异族人分享福音的责任,就像彼得被赋予与犹太人分享福音的责任, (这责任都来自于上帝§ 原意为“那一个。”,他通过彼得为使徒向犹太人传递福音,通过我为使徒向异族人传递福音), 当他们意识到,我以及雅各、彼得和约翰都获得了恩典,承担了教会领导的职责* 原意为“被认为是支柱。”,于是就握住我和巴拿巴的右手,表示接纳我们作为他们的一员。 10 我们将为异族人工作,他们将为犹太人工作。他们唯一的指示就是记住要去照顾穷人,事实上我已经在努力这样做。
11 然而,当彼得来到安提阿时,我不得不直接批评他,因为很显然他的行为是错误的。 12 在雅各的一些朋友来之前,彼得经常与异族人一起用餐。但是当这些人到来之后,他就不再这样做了,并且远离了异族人。他害怕那些坚持认为男人必须割礼的人批评他。 13 和彼得一样,其他犹太基督徒也开始装假,甚至连巴拿巴也受了影响,跟着他们一起装假。
14 我意识到他们并没有坚守福音的真相,于是就在所有人面前对彼得说:“如果你是犹太人,却像异族人而非犹太人那样生活,为什么要强迫异族人像犹太人一样生活? 15 我们可能生来就是犹太人,而不是像异族人那样的‘罪人’, 16 但我们知道,任何人都不能通过遵守律法而被视为正直善良,只有通过相信耶稣基督才可以。我们已经相信基督耶稣,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相信基督而非遵循律法成为正直善良之人,没有人通过遵守律法要求做到正直良善。”
17 正因为如此,如果我们希望在基督那里成为正义之人,但却自证为罪人,难道这意味着基督服务于罪? 保罗坚决拒绝这里的说法:如果不遵守犹太人的律法,我们便是罪人,基督引领我们陷入罪恶。当然不是! 18 因为如果我要重建被自己摧毁的东西,这只能证明我在违背律法。 换言之,如果我遵循旧的律法体系,将其视为上帝眼中正义之人的标准,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在证明:我违反了律法,因此是罪人。 19 通过律法,我因律法而死,这是为了上帝而活。 20 我已经与基督一起钉上十字架,所以活着的人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的身体里。我在这个身体中拥有的生命,是因为信那爱我、且为我舍弃自己的上帝之子。 21 我怎么能拒绝上帝的恩典?如果我们可以通过遵守律法而成为正直善良之人,那么基督之死就毫无意义!

*2:2 原意为“根据启示。”

2:2 原意为“异教徒。”

2:6 或“未做任何更改。”

§2:8 原意为“那一个。”

*2:9 原意为“被认为是支柱。”

2:17 保罗坚决拒绝这里的说法:如果不遵守犹太人的律法,我们便是罪人,基督引领我们陷入罪恶。

2:18 换言之,如果我遵循旧的律法体系,将其视为上帝眼中正义之人的标准,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在证明:我违反了律法,因此是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