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十条诫命
上帝说了以下这一切∶
 
“我是主-你们的上帝,是我把你们从埃及领出来,使你们摆脱了埃及人的奴役。
“除我以外,你们不可信仰别的神明。
“你们不可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地间和水中的万物。 你们决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我是主-你们的上帝;我是忌邪的上帝。我必降祸于罪人的子孙;恨我的人,我要追讨他们的罪,直到第三、四代子孙; 爱我的、守我诫命的人,我要以慈爱待他们,直至子孙千代。
“不可滥用我-你们的上帝的名字;凡滥用我的名字的人,我要定他有罪。
“要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在其余的六天里可以做工, 10 第七天是属于我-你们的上帝的安息日。在安息日这天,无论是你自己、你的儿女、奴婢、牲畜,还是侨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做工。 11 因为,主在六天里创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万物,在第七天歇工休息了。所以,主赐福给第七天,定为圣日。
12 “要孝敬父母,这样,才能在我-你的上帝赐给你的土地上福寿绵长。
13 “不可杀人。
14 “不可奸淫。
15 “不可偷窃。
16 “不可做假证陷害他人。
17 “不可贪图别人的家产;也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奴婢、牛驴和其他东西。”
人们害怕上帝
18 人们听见雷声与号角声的轰鸣,看见闪电和笼罩山体的浓烟,都非常害怕,远远地站立着。 19 他们对摩西说∶“请你向我们讲话吧!我们一定听从你的话。请不要让上帝直接对我们讲话,否则,我们都会死掉。”
20 摩西对人们说∶“不要害怕;上帝的降临是要考验你们,好让你们敬畏他,不致犯罪。”
21 人们依然远远地站着,只有摩西一人走近上帝所在的浓云。
22 主吩咐摩西告诉以色列人∶“你们已经看见主怎样从天上向你们说话。 23 你们不可为自己做任何金的或银的神像与我并列。
24 “你们要用土为我筑一座祭坛,作为烧化祭和平安祭,把牛羊供献在坛上。在我指定敬拜我的每一个地方,我都要到那里赐福给你们。 25 如果你们用石头为我筑祭坛,不可用凿过的石头。因为你用錾子凿石头的时候就把石头玷污了。 26 不可由台阶登上我的坛,以免你们登坛时露出下体。
* 20:8 安息日: 星期六,犹太人的休息和崇拜的特殊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