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其它典章和诫命
“你要把下列典章公布于众∶
“如果你买一个希伯来人做奴隶,他只须服侍你六年。到了第七年,他就可以恢复自由而不必付任何赎金。 如果他是单身被买来的,那么他只能单身离去;如果他来的时候带着妻子,那么他的妻子可以与他一齐离去。 如果他的主人为他娶了妻,生了子女,那么他的妻子和儿女属主人所有,他只能一个人离去。
“如果奴隶本人声明他爱他的主人和自己的妻子儿女,不愿自由离去, 那么他的主人就必须带他到敬拜上帝的圣所,让他靠着门或门框站着,用钻在他的耳朵上钻一个孔,这样,他将终身服侍他的主人。
“如果有人把自己的女儿卖为奴隶,她不能象男奴隶那样恢复自由。 如果她的主人本意想纳她为妻,后来又不喜欢她,那么就要允许她赎身;她的主人既已对她失信,就不得再把她转卖给其它氏族。 如果她的主人把她选给自己的儿子,就要象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待她。 10 如果她的主人在她之外另娶,那么他不可拒绝她的衣食和性的权利。 11 如果她的主人做不到这三点,她就可以自由离去而不必付赎身费。
12 “凡伤人至死的,必须处死。 13 如果不是故意杀人,上帝允许此事发生,那么他可以逃避到我指定的地方去。 14 如果有人盛怒之下蓄意杀人,即便他逃到我的祭坛前,也要捉拿处死。
15 “凡欧打父母的,必须处死。
16 “凡拐带人口的,无论是把人卖了还是自己留下,都必须处死。
17 “凡咒骂父母的,必须处死。
18 “两人打架时,一方用石块或拳头打伤对方,被打的一方因伤卧床但并未致死, 19 而且以后能够起床,扶杖出门行走,那么打人的一方可以不受刑罚,但是他必须赔偿对方在治疗期间蒙受的损失,并负责把他治好。
20 “凡用棍子欧打奴婢立时致死的,必须判罪。 21 如果被打的奴隶过了一两天幸免于死,那么主人就不算有罪。因为奴隶是属于他的财产。
22 “如果有人打架时伤了孕妇,以致孕妇早产,但没有造成其他损害,那么打伤她的人必须受罚。赔偿的数目由孕妇的丈夫提出,经法官认可。 23 如果孕妇还受到其他伤害,那人就得以命抵命, 24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25 以烙还烙,以伤还伤,以打还打。
26 “如果有人打坏了男女奴仆的眼睛,那么他必须释放那个奴仆,作为对伤害眼睛的赔偿。 27 如果他打掉了奴仆的牙齿,那么也必须释放那个奴仆,作为对他牙齿的赔偿。
28 “牛抵死了人,要用石头打死它,它的肉不可吃,牛的主人不算有罪。 29 如果牛常常抵伤人,它的主人屡次受警告而仍不把牛拴好,以致牛抵死了男人或女人,那么,牛要用石头打死,牛的主人也要处死。 30 如果牛的主人被判以罚款抵命,那么他必须如数交纳罚金。 31 牛抵死了男孩或女孩,也按上述方法处理。 32 牛抵死了奴婢,牛的主人要给奴婢的主人三十块银子作为赔偿,牛要用石头打死。
33 “如果有人打开井盖或挖了井而不把井口盖好,以致牛或驴跌了进去, 34 他必须拿钱给牲畜的主人作为赔偿,跌死的牲畜归他所有。
35 “如果一头牛抵死了另一头牛,那么双方要把活牛卖掉,卖得的钱平分;死牛的肉也由双方平分。 36 如果那牛素来好斗,而它的主人却没有把它拴好,那么他必须赔偿对方一头活牛,而死牛归他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