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对北部以色列的警告
以法莲酒徒夸傲于人的花冠要有祸了!
它座落在肥美的山谷之上,
它的炫目的美丽已经成了那些烂醉的酒徒们的将残之花。
看哪!
我的主已经准备好了强者,
象狂暴的冰雹,
象毁灭的飓风,
象急风骤雨,
象灭顶的洪水;
主要用他的手把这花冠-撒玛利亚-摔落在地,
以法莲酒徒们华美的花冠将被踏在脚下。
那肥美山谷上的即将凋谢的荣耀之花啊,
将象初夏刚刚结出的无花果,
被发现的人摘下来一口吞掉。
那时,全能的主将象华美的、络缨错落的花冠,
戴在劫后余生的子民的头上。
主将把公正的灵赐给担任法官的人,
把勇气赐给守城御敌的人。
然而,这里的人也都醉得东倒西歪,走路摇摇晃晃∶
祭司们和先知们喝得脚步歪斜,糊里糊涂,辨不清东西南北;
先知们错解默示,
法官们谬行审判,
桌子上满是呕吐的秽物,没有一处干净。
上帝想要帮助他的子民
他们抱怨说∶
“他能教导谁?他能为谁指点迷津?他只能哄哄刚断奶的孩子罢了! 10 他教导的是什么?这儿一条诫命,那儿一条诫命;这儿一条规则,那儿一条规则;这儿一句训示,那儿一句训示。”
11 的确,主就是要用这种结结巴巴的话,这种希奇古怪的语言对这民众说话, 12 主曾对他们说∶“这里是休息的地方,让这些疲倦的人在这里歇息吧,这里很安宁。”
但是他们却不肯听。 13 于是,主用“这儿一条诫命,那儿一条诫命;这里一条规则,那里一条规则;这里一句训示,那里一句训示”的方式对他们讲话,就是要让他们继续向前行,终于仰面跌倒,被摔伤,被捉住,成了俘虏。
没有人能逃脱上帝的审判
14 耶路撒冷的首领们,你们这些狂傲的人哪,听一听主是怎样说的吧! 15 因为你们曾说过∶“我们跟死亡有约,跟阴间也立盟在先。因此,当灭顶之灾来临的时候,我们必安然无恙。谎言是我们的避难之所,我们藏身在虚伪的后面。”
16 为此,至高的主说了以下的话∶“看哪,我将在锡安安放一块奠基石,那是经过考验的、宝贵的基石,是稳固的根基;上面刻着∶‘信仰坚定的人永不动摇。’ 17 我将以公正为准绳,以善良为依据;冰雹将扫灭谎言的避难所,洪水将冲没虚伪的藏身之地。”
18 你们与死亡所立的约必被废止,你们与阴间所盟的誓不再有效。当灭顶之灾来临的时候,你们都逃不脱被吞没的命运。 19 日复一日,夜复一夜,这灾难将不断地打击你们。你们懂得了主的默示,但它带给你的只有恐怖!
20 因为你们的条件根本不能实现!正如床太短不能伸直腿,被太窄遮不住全身一样。
21 主将象他在比拉心山时那样兴起,他要象在基遍谷时那样发泄他的怒气,他要去施行他的奇异的作为,他要完成他不寻常的工作。 22 你们切不可把这一切当作戏言,否则,捆住你们的绳子会变得更紧!
因为我听到了我的主-全能的主的意志∶他已经决定要毁灭整个世界!
主的惩罚是公正的
23 你们要留心听我的话,要倾听我谆谆告诫你们的一切。 24 难道农夫为了耕种只是整天犁地松土?难道他只是不停地耙地开沟? 25 他把土地整平以后,难道他不撒下小茴香,播下大茴香,栽下成排的小麦,在适宜的地方种上大麦,在田边种上斯佩耳特麦?
26 是他的上帝把这一切教给他,告诉他应当怎样把这一切做好。 27 他不会用带尖齿的大钯打小茴香,也不会用碌碡去轧大茴香;他只用小棍敲打小茴香,用小杖碾压大茴香。
28 粮食必须用磨磨碎了才能做饼,所以不必不停地打谷;让马拉着碌碡压麦子,不是为了压碎麦子。 29 这一切都来自全能的主的安排;主的计划多么奇妙,主的智慧多么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