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以色列-专属上帝的花园
我要为我的朋友歌唱,唱一首关于他的葡萄园的歌∶
 
在肥沃的小山上,
我的朋友有一个葡萄园。
他翻土,清除地里的石头,
种下了最优良的葡萄。
他还挖了一个踩葡萄的池子,期待着结出甜美的果实。
不料,结出的葡萄又酸又苦。
于是,我的朋友说∶
“耶路撒冷和犹大的居民哪,
你们来为我和我的葡萄园评评理吧!
哪一点我还对它照顾得不够?
我期望它产出甜葡萄,为什么它却结了苦果?
 
现在,我告诉你们,我要这样处置我的葡萄园∶
 
我要拆掉篱笆,任它被烧掉;
我要推倒围墙,任它被践踏。
我要任它荒芜,既不修剪,也不松土,
让蒺藜和野草遍地密布,
我还要给云彩下令,不许为它降下雨水。”
 
以色列就是全能的主的葡萄园,犹大人就是他悉心栽培的葡萄树。
 
他期待他们实行正义,
然而却只有腥风血雨;
他期待他们行为正直,
但只有处处冤声!
 
他们要有祸了!他们房连着房,地接着地,弄得别人无处安身,你们却独占了这片土地! 全能的主对我发誓∶“众多房屋必定要被毁坏,富丽豪华的大厦必定无人居住! 10 十公顷的葡萄园只产出十升酒,十篮麦种只有一篮子的收成。” 11 他们要有祸了!他们从清早饮酒直到深夜,不到烂醉不肯罢休。 12 他们饮宴无度,以竖琴、铃鼓和笛箫佐酒,却不顾念主的作为,把主亲手创造的伟绩扔到了脑后。
13 因此,我的人民要因无知而被人掳走,他们的首领要挨饿,他们的民众要受渴。 14 坟墓要张开大口,敞开它深不见底的喉咙,
耶路撒冷的荣耀和繁华,连同它的狂欢作乐的人都要跌落其中。
15 民众将沦为卑贱,人人受辱,骄傲的人必垂下眼睛。 16 只有全能的主因审判公正而受尊崇,神圣的上帝以主持正义彰显自己的神圣。 17 那时,昔日的繁华之地将变为荒场;羊羔在那里象在牧场上一样自由自在地吃草,小山羊也来寻食。
18 他们要有祸了!他们背后拖着自己的罪,就象人们用绳子拖着车。 19 他们说∶“让上帝赶快做完他要做的事吧,好让我们看看他的作为;让以色列的至圣者赶快实行他的计划吧,好让我们能知道结果。”
20 他们要有祸了!他们这些善恶不分,黑白颠倒,甜苦不辨的人! 21 他们要有祸了!他们这些自作聪明的人! 22 他们要有祸了!这些豪饮的英雄!这些调制烈酒的好手! 23 他们收受贿赂,纵容罪人逍遥法外,却剥夺了无辜者要求公平的权利。 24 因此,他们必象被火舌吞没的碎秸,又象干草掉入烈火;他们的根必朽烂,他们的花必化作灰尘;
因为他们违背了全能的主的律法,藐视以色列的至圣者的默示。 25 主因此对他的子民动怒,他举起手惩罚他们,于是群山震动,街道上死尸狼藉。但主的怒气仍未消除,他没有收回伸出的手。
上帝将召唤敌军惩罚以色列
26 他举起旗帜,召唤远方的国度;他撮口作声召他们从地极而来;看哪!他们急驰而至! 27 他们没有一个人疲倦,没有一个人跌倒;他们既不困倦也不打盹,个个腰带不松,鞋带完好; 28 他们利箭上弦,引弓待发;他们的马蹄硬如岩石,他们的战车快如旋风;
29 他们的喊声象狮子咆哮,象壮狮在怒吼;他们抓住猎物,拖拉而去,没有人敢去救援。 30 那天到来的时候,他们将对以色列怒吼,如同大海发出的呼啸。看看这片土地吧!到处都只有黑暗和愁苦!光明被黑暗吞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