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不要评判别人
要欢迎信仰软弱的人,不要为他有不同的观点而陷入争论。 一些人相信他们能吃任何食物*,但是,信仰弱的人只吃蔬菜。 什么都吃的人不应看不起只吃蔬菜的人,只吃蔬菜的人也不应该谴责什么都吃的人,因为上帝已接纳了他。 你为什么给别人家的仆人定罪呢?他的主人会判断他的对错。主的仆人会做对的,因为主能让他正确。
有人认为这一天比另一天更重要,也有人认为天天都一样。每个人都应该肯定自己内心所信仰的。 特别重视某一天的人,这样做是尊重主,什么食物都吃的人,这样做也是尊重主,因为他为自己所吃的东西感谢主。不吃某些东西的人也尊重主,并且为自己所吃的东西感谢上帝。 没有人是为自己活的,也没有人是为自己死去的。 如果我们活着,是为主活着,如果我们死去,也是为主而死。不论我们生还是死,都属于主。
这就是为什么基督死而复活的目的:他可以成为那些死去和活着的人的主。 10 那么你为什么要责备信仰强的兄弟呢?为什么要看不起软弱的兄弟呢?我们都要站在上帝的面前接受审判, 11 正如《经》上所说的那样:
 
“主说:就如我确确实实地活着那样,
每人都会向我跪拜,
每人都会用嘴承认上帝。” 《以赛亚书》45:23
 
12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上帝面前做出交待。
不要使他人犯罪
13 所以,不要让我们再彼此评头论足,而是下定决心,不做任何使兄弟失足或犯罪的事情吧。 14 做为主耶稣里的一员,我知道并深信,任何食物都是干净的。除非有人认为它不干净,这食物对他说来便是不干净的。 15 如果你因所吃的食物伤害了你的兄弟,那么,你所做的事就不是出于爱。不要因为你的食物毁了一个基督为他而死的人。 16 不要允许你们认为是好的事情被他人说成邪恶的事情。 17 上帝的王国不在于吃喝,而在于圣灵给我们的道义、和平与快乐。 18 过这种生活来侍奉基督的人,会得到上帝的欢喜和众人的赞许。
19 所以,我们应该追求有利于和睦以及加强彼此的事情。 20 不要因为你们所吃的食物而破坏了上帝的工作。任何食物都是干净的,但是,如果因为一个人所吃的东西而导致其他兄弟犯罪,那就不对了。 21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吃肉、喝酒,或者做任何使你的兄弟犯罪的事。
22 你对这些事情的信念,只有你和上帝知道。如果一个人做了他认为正确的事,并且问心无愧,他就是个有福之人。 23 但是,如果一个人对所吃的东西,虽然心怀疑虑,却依然吃了,上帝就会定他的罪,因为他做此事不是出于信仰。任何不是凭信仰所做的事情,都是罪。
* 14:2 二节: 一些人相信他们能吃任何食物。:犹太律法认为有些食物犹太人不该吃。当犹太人成为基督徒时,一些人不能理解现在他们怎么能吃所有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