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书
1
此函来自教会兄弟保罗和苏提尼。保罗已奉上帝旨意召唤,成为基督耶稣的使徒。 本函将送至哥林多的上帝教会,他们已凭耶稣基督成就良善正直,受到召唤成为圣徒。本函还将送至世界各地敬拜主耶稣基督之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
愿你们获得来自天父和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与平安。 上帝通过基督耶稣赐予你们的恩典,为此我始终都在感谢上帝, 你们因上帝而万事丰饶,因上帝而表达思想、知识渊博。 事实上,你们的经历证明了基督的见证, 当你等待主耶稣基督到来之时,才不会错过任何圣灵的恩赐。 他会让你坚强到底,让你们在主耶稣基督之日前始终坚守正义。 上帝值得我们信赖,他呼唤你们,就是为了你与他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同在。
10 兄弟姐妹们,以主耶稣基督之名,请大家同心同德,不要分裂,构筑一条心,遵循一个使命。 11 我的兄弟姐妹们,几名革来氏人曾和我说起你们,讲述了你们内部的纷争。 12 让我对我的意思予以解释:你们的引领者各不相同:“我追随保罗”、“我追随亚波罗”、“我追随矶法”或“我追随基督。” 13 难道基督是分裂的?为你们钉上十字架的是保罗?你是以保罗的名义受洗的吗?
14 感谢上帝,除了基利司布和该犹以外,我未给你们任何人施洗, 15 所以请不要将施洗之名归于我。 16 (对了,我还曾给司提芬一家人施洗;再无他人。) 17 基督派我前来并非为了施洗,而是要传播福音,但不能以人类的伶牙俐齿,否则基督的十字架将失去力量。* 或“无效。”原意为“清空。”
18 十字架之道对于迷失之人而言毫无意义,但对于我们这些获得拯救之人,却体现了上帝的至高力量。 19 正如经文所说:“我将摧毁智者的智慧,抹去聪明人的聪明。” 可能源自《以赛亚书》29:14。
20 那么当代的智者、宗教老师和哲人又如何呢?上帝是将这世界的智慧变成愚蠢吗? 21 既然上帝在他的智慧中允许世界在其智慧中不认识上帝,这是神的恩典计划,通过这愚昧的好消息,那些相信他的人将得到拯救。 22 犹太人要求看到神迹,希腊人渴望获得智慧, 23 我们的道却在讲述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犹太人视其为冒犯,外族人视其为愚蠢。 24 但对于上帝召唤之人,不论是犹太人或外族人,基督就是上帝的力量,上帝的智慧。 25 因为即使是上帝的愚蠢也比人类智慧,即使是上帝的软弱也比人类坚强。
26 兄弟姐妹们,不要忘记,在那些受到上帝召唤的人中,很少有人是世俗定义中的智慧、权威和尊贵之人。 27 相反,上帝所选择的是世人视为愚笨之人,这足以让那些自认为智慧之人感到羞愧。他也选择了世人被视为软弱之人,足以让自认为强壮之人羞愧。 28 他还挑选了被世人视为卑贱、被众人轻视之人,甚至还有被世人认为毫无价值之人, 这句复杂的经文可以这样解读:上帝选择了世界认为不重要的事物和人,来显示什么才是真正重要。 29 让任何人都不能在上帝面前自吹自擂。
30 因为上帝,你们才能与基督耶稣同存,基督就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智慧。他让我们成为正义,保持正义,让我们获得自由, 31 正如经文所说:“想要吹嘘,也要吹嘘主。”§ 见《耶利米书》9:23。

*1:17 或“无效。”原意为“清空。”

1:19 可能源自《以赛亚书》29:14。

1:28 这句复杂的经文可以这样解读:上帝选择了世界认为不重要的事物和人,来显示什么才是真正重要。

§1:31 见《耶利米书》9:23。